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写物作文 >> 正文
七只小鸡

  

前些日子,我们家养了七只可爱的小鸡。

这些小鸡都特别美丽。它们有着各色各样的茸毛,有着小巧玲珑的嘴巴和小鸡爪。在阳光的照耀下,就显得更加可爱啦!这些小鸡性格各不相同,有的娴静,有的好动;有的温柔,有的喜斗。

有只小鸡,白里透黄的羽毛上,点缀着点点小斑点,就像一朵朵“小梅花”。更好玩的是圆圆的眼睑边,布满了一圈黑褐色的羽毛,就好似画家给它特别画的。“小梅花”性情安然,饿了总是唧唧直叫;吃饱了,在院里来回走动;累了卧在太阳底下睡觉。天天如此,就好像有一个标准的作息时间表!

还有一只鸡长得很奇怪,黑黑的鸡身滚圆滚圆的,除了小翅膀上那圈白的羽毛外,全身纯黑:黑色的眼睛,黑色的嘴巴,黑色的鸡爪,不注意看,还以为它没有眼睛呢!因为它长得与众不同,我和弟弟管它叫“小黑怪”。“小黑怪”可爱“表演”啦!吃饱了,就在太阳底下时而抬起一条腿,时而展开一侧的翅膀,一拍一拍地跑,好像演员在举行退场仪式。它可厉害了,别的鸡见了它,总是躲着。

有一回,“小梅花”不知在哪儿啄来了一条西瓜虫,别的鸡都在后面追逐着。“小黑怪”却站在那里纹丝不动。当“小梅花”经过它面前时,它迎面便是一口,啄得“小梅花”惨叫着跑开了,西瓜虫便被它夺到了手。别的鸡都不敢过来,它则洋洋得意地吃起来,边吃还边唧唧直叫,好像说:“怎么样,我不劳而食多美呀!”看到这情景后,我和弟弟生气地叫它“小强盗”,从此这便成了它的外号啦。

其它五只鸡也很美丽。你看,这不是爱跑爱闹的“小闹将”吗?你瞧,那只长着一身黑羽毛的,我们叫它“二黑”,这只正在捉小虫吃的瘦个子鸡,我们管它叫“瘦高”,这不……最后一只鸡呢?甭提了,它长了一身杂毛,看上去像马戏团的小丑,我们给它起了个名,叫“杂毛小丑”。

现在鸡都长大了,胖胖的小鸡屁股上有一撮翘起的小尾巴,小翅膀也慢慢张开啦。我望着这些小家伙们,愉快地唱道:

 

小鸡小鸡唧唧唧,

别叫别闹我来喂你。

长成公鸡喔喔啼,

叫我早起爱学习。

 

【简评】

运用比较是状物时抓住事物特点的一种主要方法。每一种事物都有它不同于其他事物的突出之处,这就是它的特点。如果我们把这一事物与另一事物相比,就容易准确地抓住特点。《七只小鸡》运用的就是这种方法。

同是小鸡,“小梅花”和“小黑怪”不仅外形、色泽各异,而且性情截然相反。“小梅花”娴静,温柔,“饿了总是唧唧直叫;吃饱了,在院里来回走动;累了卧在太阳底下睡觉。天天如此,就好象有一个标准的作息时间表!”“小黑怪”好动,喜斗,不但长得与众不同,还爱“表演”,“吃饱了,在太阳底下时而抬起一条腿,时而展开一侧的翅膀,一拍一拍地跑开了,好像演员在举行退场仪式。”多么形象生动。文章写“小黑怪”抢夺西瓜虫,两只小鸡的不同性情传神地表现出来了。

状物的文章除了抓住特点以外,还要注意有主有次,有详有略。本文在这方面也做得很好,对“小梅花”和“小黑怪”,详写,其他五只小鸡虽可爱,也只能略写。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盆景
       丑猫
       可爱的孔雀
       月季
       梨花
       养龟小记
       “白袍将军”和“假母鸡”
       小吃
       乌毡帽
       螃蟹
     
     让“做秀”远离课堂
     大自然的声音
     八哥——锅锅
     我的小狗——“毛毛”
     蜘蛛
     大树的话
     可爱的小狗
     可爱的小金鱼
     春日校园
     期中考试
    两只小狗
    七只小猪
    一只小蚂蚁的故事
    三只小狗的大家庭
    两只小蜗牛
    六只小鸟
    两只小猪
    我是一只小蚂蚁
    一只小猪的梦想
    我和一只小乌龟的相遇缘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