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写人作文 >> 正文
我眼中的陶渊明


我眼中的陶渊明
陶渊明,一位安贫乐道的文学家;一位擅长借景抒情的田园诗人;一位影响深远的辞赋家;一位品质高尚的散文家……
“晋陶渊明独爱菊”,陶渊明和菊花可谓是有着不解之缘,陶渊明把菊花视为自己人格的化身。菊花素雅美丽,清新淡泊的特点与陶渊明高洁的品质,不同于世人,不随俗流的志趣巧妙地联系在了一起,所以后人就把菊花作为君子,淡泊俗尘,隐逸者的象征。

“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陶渊明的田园诗为中国古典诗歌文学开辟了一个新的境界,在艺术上取得了重大成就。陶渊明将情、景、理三者巧妙地结合起来描述清新自然的田园风光,有“颖脱不羁,任真自得”的个人情趣。
他以怡然自乐的心情,把大量农村农民的生活如实写入诗中,如:“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巅”,“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些优美的农村生活图景。不过在陶渊明的洒脱中,我们还是可以看出他内心的苦闷,如“流泪抱中叹,倾耳听司晨”,“理也可奈何,且为淘一觞”这表明他对世事还是没有忘却,尽管隐居山林,陶渊明还是无法消除心中的矛盾。

陶渊明的诗文,看似质朴、实则华丽。在其平淡醇美的言语中,充分表现了陶渊明淡泊功名利禄的高远志趣和守志不阿的高尚节操;充分表现了他对淳朴的田园生活的热爱和对劳动人民的赞美;充分表现了诗人对世俗黑暗的厌恶和憎恨;充分表现诗人对美好和平的理想生活的憧憬……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xieren/201309/200392.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文静的我
       关于我是谁的作文
       我眼中的妈妈
       论古今英雄
       母爱伴我成长
       我爱大自然作文500字
       以寻找为话题的作文
       阅读心声
       人生路
       书伴我长大
     
     我眼中的陶渊明
     文静的我
     关于我是谁的作文
     我眼中的妈妈
     论古今英雄
     母爱伴我成长
     门卫伯伯
     不讲理的大人
     他与别人不一样
     父亲的肩膀
    我眼中的妈妈
    眼中有泪,心中便有彩虹作文
    暮色中的小精灵作文
    我心目中的海棠花作文
    我眼中的你作文
    我眼中的你
    废墟中的孩子作文
    苹果中的爱作文
    成长中的故事作文
    藏在自然中的美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