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日记 >> 正文
观察绿豆日记300字

晚上,妈妈给了我一把绿豆,妈妈说:“绿豆能发芽。”我一听高兴极了,想做一个小实验,看看绿豆能发芽吗?我急忙拿了一把绿豆放在杯子里,倒上热水,开始做实验。
   第二天早晨,我起床后,迫不及待地跑去看豆子,我想知道泡了一个晚上,它们会有什么变化呢?我发现豆子比原来大了,颜色变成了浅绿色,水也跟着变绿了,豆子皮裂开了,它看着我,我看着它,好吧,小豆子,你还没发芽呢,在家好好躺着,我去上学了,中午放学后,我的心已飞回家了,小豆子等着我,我来了。到家后,我以最快的速度跑过去,一闻,啊,发臭了,怎么办?给小豆子换换水吧,这时我发现豆子长了一点点小芽,像一个个小蝌蚪,真有趣,我赶快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全家人,在我培育下,豆子发芽了,原来豆子也是有生命的。
   生活中有很多有趣的事,只要你细心观察,多多动脑,就会有新的发现。

【写作指导:思辨,高考议论作文“核元素”】

  大家都知道,高考作文大都是以考“议论文”为主的。因此,在文章里能够以“哲理思辨”来表达,就十分重要!所谓“思辨”,简而言之,就是“思考辨析”。那么,你怎么去“思考辨析”呢?在此教你学会四种“思辨”表现形式。

  第一种,内涵周密的思辨性。在撰写文章的前夕,你首先要对题目进行全面的审察,不要遗漏一个议说的可能项。比如,我曾出过一道题为《谈“学问”》的大作文,请应届毕业生来习作。不少同学都东拉西扯的说了不少道理,然而却不能“科学周密”地将“学问”的全部内容论证到。我在进行作文评讲的时候,就给同学们写了下面四个写作提纲,它们分别是:(1)、“只学不问”,是“掉书袋”;(2)、“只问不学”,是“偷懒虫”;(3)、“不学不问”,是“大白痴”;(4)、“又学又问”,是“智慧人”。我用形象化的比喻,来告诉同学们:“学”与“问”,实际上它有四种辩证关系。所以,你在论说时,一定要“面面俱到、不可缺一”。由于“人生阅历与实践经验”的不足,同学们在撰写作文时,往往会“挂一漏十、偏面不全”。而改变这一毛病的最有效方法,那就是多多参加“社会实践”,从中“观察、体验、了解”之。

  第二种,开掘深邃的思辨性。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应该认识到:任何事物,它都是“一分为二”的。懂得了这个道理,那么你对2011年的上海高考大作文,就不会有误解了。比如,我曾出过一道有关牙买加百米女运动员奥迪的材料作文,全文如下:“42岁的奥迪,在国内参加选拔赴‘北京奥运会’的女子百米竞争。()我们知道,一般运动员的最佳竞技时期是18岁到25岁。然而42岁的奥迪,在预赛里就被淘汰了,因为她没有跑入国际田联规定的百米比赛起码资格线。失望的奥迪,流着热泪,只能低头慢步走出田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riji/201402/206323.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观察蜗牛日记300字
       观察日记动物
       观察日记植物
       节约用水数学日记
       每日一记600字
       日记两则
       我的成长日记400字
       生黄豆日记
       除夕之夜日记300字
       蜗牛的观察日记300字
     
     观察绿豆日记300字
     观察蜗牛日记300字
     观察日记动物
     观察日记植物
     节约用水数学日记
     每日一记600字
     日记两则
     我的成长日记400字
     生黄豆日记
     除夕之夜日记300字
    观察蜗牛日记300字
    观察日记动物
    观察日记植物
    蜗牛的观察日记300字
    小金鱼观察日记400字
    风信子观察日记400字
    关于含羞草的观察日记300字
    观察蚂蚁作文300字
    绿豆成长记作文300字
    观察蜗牛的日记35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