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日记 >> 正文
晨曦日记2(期末考试)

你我于今日战于沙场,离别于此,一年岁月之劳苦将结果,我们都期待着硕果累累与万顷葱绿之希望之光芒,期待着我们自己所期待的score。
   你我手中的笔时时挥动,为了那值得我们追求的奖状,马不停蹄,一路狂奔,有多少笑容,多少笑声在等待着我们,同样,悲怆也是存在的,但我们毫不伤心,因为我们奋斗过,努力过,追求过。
   我们的头脑当中现在充满了自信,充满了遐想,充满了追求。我们对艰难险阻也充满了憧憬,期盼它们出现,带给我们无穷的力量,反之,在一帆风顺的道路中行走,我们反而会感到有些乏味,那大概是因为我们的脚下已沾满了泥土,这些泥土来源于挫折与磨难。
   我们知道所有的希望在这时绽放,究竟如何,是看我们如何表现的。我们曾想过后果如何,但我们的态度是一定的。我们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我们从来不气馁,也毫不懈怠,快乐是我们一生的相伴,我们就是快乐精灵。明天还等着我们,我们也期待着明天希望之花绽放,期待着期待着……
   你我现在虽然不是抛头颅,洒热血,但也是英勇无畏,是因为我们是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的,值得。
   迎接明天,刎颈之交,同甘共苦共患难,迎接明天,明天—艰难险阻。

【写作指导:如何写好一篇哲理散文】

  哲理散文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它不是针对作品的形式,而是针对作品的内容而言。通俗地说,通过对社会人生的独特体察,感悟出某些人生哲理的散文即为哲理散文。这类散文的特点是以文学语言抒发比较含蓄的哲理,一般不使用严密的逻辑推理,而大多采用象征和比喻的手段,从具体事物入手借题发挥,所表达的哲理往往具有很强的个性化色彩。哲理散文因其悟性和灵感的结合,给我们一种透过现象深入本质、揭示事物的底蕴、观念具有震撼性的审美效果。阅读好的哲理散文,不仅可以提高文学修养,提高写作技巧,还可以懂得生活的智慧,学习处世的经验,帮助自己走向成功之路。

  哲理散文如何写?前人说:文无定法。但每种文体都应该有自己与其他文体相区别的要件,有其形式和结构的规律。根据前人的总结,哲理散文大致有以下几种常见的写法:

  (一)即点散射

  此类写法,较常见于学者散文。余光中把这种散文叫做“表意”的散文,因为“它既不要全面的抒情,也不想正式的说理,而是要捕捉情、理之间洋溢的那一份情趣或理趣”。它常常由一点生发开去,信笔游走,恣意挥洒,其文思与论题的关系若即若离。钱锺书的《论快乐》即如此。()钱先生学贯中西,下笔则沟通古今,各种掌故、妙喻蜂拥笔端,别人的奇谈、自己的妙悟打成一片。在这里,“快乐”这一论题,只是钱先生思维的导火线,它点燃灵犀,让学识、智慧绽放成火树银花。此类散文,须得厚积薄发,方能出入自如。

  (二)以浅写深

  在阐述道理时,摘取日常生活情景入文,以身边场景的鲜活气息化解道理的冷若冰霜。如季羡林先生写《时间》,一看题目,多少有点让人头皮发麻。然而季先生开篇就很家常,“一抬头,就看到书桌上座钟的秒针在一跳一跳地向前走动。它那里一跳,我的心就一跳。”由座钟的跳动,想到心脏的跳动,再想到时间的流逝。以眼前情景切入,消除了读者“谈理色变”的畏惧心理。在谈“生与死也属于时间范畴”时,季先生并不故弄玄虚,还是把视角转到眼前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riji/201402/206310.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晨曦日记3(期末考试2)
       晨曦日记4(不朽的绿色)
       秋游日记700字
       我的日记300字
       小金鱼观察日记400字
       秋天的日记300字
       买年货日记200字
       自我介绍作文
       买菜日记600字
       风信子观察日记400字
     
     观察绿豆日记300字
     观察蜗牛日记300字
     观察日记动物
     观察日记植物
     节约用水数学日记
     每日一记600字
     日记两则
     我的成长日记400字
     生黄豆日记
     除夕之夜日记300字
    观察绿豆日记300字
    观察蜗牛日记300字
    观察日记动物
    观察日记植物
    日记两则
    我的成长日记400字
    除夕之夜日记300字
    蜗牛的观察日记300字
    晨曦日记
    晨曦日记3(期末考试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