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励志作文 >> 正文
解读生存真谛

  鸟飞高天,鱼跃阔海,雁过无痕,雷霆乍惊,白云苍狗,世事变幻莫测。先哲的慧眸洞观世间生灵万物,傍一泓澄澈的碧水,他们静思着生与死,乐与悲的沧桑世事。于是,先哲绘下极富奥妙的图形“s”,为世人解读生存之真谛。

  展望索忆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于展望与索忆之间演绎轮回。离似锦前途那端的明灯有多远?咫尺也天涯;离美名传扬而见于经传有多远?遥不可及却绝非不可。历史的车轮始终向前,有未来便会有追求。于是,人需展望。

  春秋往复,逝去的是时光中的风物人情,历史被袖珍为一本泛黄的书册,浓缩了世之奇伟诡惨,轶事传奇,兴衰更替,于是,人有了回顾的资本,索忆的依据。

  人之初来乍到于世,只知呱呱啼哭,饮水食乳,却毫无察觉地被渐分成了两半,一半展望,一半回首。憧憬一番美好前景,人便有了追求的渴望。假使目光停滞不前,彷徨犹豫,便会成为不能流淌的死水一潭,精神旗帜靡倒不立,拘束于狭小天地,甚而陷入泥淖沼泽而不得拔身。因而登上一方成功舞台之前,别扔下了自己的另一半。索忆是深沉的思考、追忆,是气宇轩昂、挥斥方遒的奋斗历程,是失败与挫折的陈酿。原本是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却藏进了记忆的箱底。索忆中深沉地思考,引领人们追忆过去,宠辱偕忘,心淡如水。

  人之展望与索忆,犹“s”的两个端点:一端翘首眺望,一端回溯过去,二者之间便是曲折的人生之旅。人之为人,是一个过程,冥冥中,云淡淡曳过,风轻轻扬过,水幽然溜走,只留下灵魂滴落在水上,或展望,或索忆,或追求,或回首。“s”就是人生!

  弯曲直立

  “s”形虽弯曲,却直立不倒,人亦当如此。氤氲雾霭遮住追求的双眸,磐石荆棘阻挡前行之足,只要用毅力支撑承压,颇重的弯曲的躯体,便能傲然挺立,永不倒下。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行吟泽畔,望水无言,往事重现脑海,不禁哀怨叹惋,政治抱负的难于实现,两度放逐的贬谪之辱,爱国忧民的三闾大夫啊,悲哉,苦哉,却不与混浊世态同流合污,慨叹曰:“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屈原人生道路之曲折坎坷,意念操守之坚定不移,岂非顶天立地的七尺男儿。

  西汉隐忍苟活的受辱之人,如今安在乎?司马迁有吐不尽的冤屈抑于胸中。言辞之过,竟遭宫刑之苦,人格与尊严俱失,真君子何以忍受这奇耻大辱。“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立名无望,定要立言,司马迁决心着书《史记》,自此于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

  苦难之人是承受千万辗压后,身形弓曲却依然直立不倒的“s”,劳于筋骨,饿于体肤,所遇不顺,信念不倒,成就大人格,大精神。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司马迁成就史家之绝唱,青史留名,万古流芳,“s”的精神伟力即在于此。

  和谐之美

  天人合一之美,是一种极至的融洽。回溯中华几千年文明,阴阳结合之美绽放奇彩。悠悠历史长河,有多少争鸣的思想家心意为睿智的灵光。道家太极八卦阵中的阴阳交界处便是一道和缓的“s”形曲线,意为和谐。

  和为贵,谐为美,况人身处纷繁世间,必融身于自然、社会、他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便是一种淋漓尽致,和谐的相融。

  人乃万物之灵长,常自诩“人定胜天”,自然的法则最终否定了荀子的观点。天人合一,和谐相融才是真美。

  目睹今日之世界,涸泽而渔,杀鸡取卵之怪现状,隔阂与抱怨的人际关系,似又在召唤和谐的归来。大自然的雨露甘霖滋润万物,尊重人类的生存,人类亦需尊重自然的规律;人与人亟需架起沟通的桥梁,更需真诚和美的春风般的微笑。

  和谐是簇立在刻镂着福与寿字的古老花瓮中的雏菊,是漫步落英缤纷处鞋底留下的一片馨香,是素月赠梅之疏影,是寒梅报月之暗香。和谐之美,“s”之美,让人为之感动。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s”的解读,教人希冀美好前程而蓦然回首于灯火阑珊处,在幽壑深谷中寻找曙光,于挫折中扬帆起航,在和谐中创造美好人生!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lizhi/201301/183087.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寻找自信
       品茶香,悟成长
       经典诗文伴我成长
       当我面对挫折的时候
       当我遇到挫折的时候
       遭遇挫折
       与挫折为友
       一根蜡烛的责任
       责任塑造美好的社会
       责任——一种不凡的品质
     
     关于钓鱼岛的英语作文
     关于钓鱼岛的作文
     钓鱼岛作文500字
     钓鱼岛作文600字
     钓鱼岛作文400字
     祖国,永存我心
     中国,我为你自豪
     祖国之歌
     关于爱国的作文650字
     爱国是什么
    读《学会生存》有感
    生存的希望
    生存下来的希望
    生存互助
    换一种生存状态
    生存的意志
    学会生存读后感
    读生命流泪的样子读后感
    读《学会生存》有感
    万物生存之道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