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一年级作文 >> 正文
难忘的一件事作文

在我记忆的深海里,有许多数也数不清的的珍珠。其中,最令我难忘的要数这颗珍珠了。记得那一次,上早读课,老师没在,我就像一个小和尚一般,我就东瞅瞅,西看看。没认真早读,老师突然从教室后面走了出来,我很吃惊,老师叫住了我,我心想:那么多人都说话了,偏偏我被罚。最后,我终于明白了:老师是为了我。

【写作指导:作文应多写真实的感情】

  有些同学常叫作文难,对着作文题目感到无从下笔,想了半天,也写不出几行字。于是,心生一计,把“作文选”中看来的写一篇给老师,或者自己瞎编一篇给老师。如有一次,学生写一篇《我的同桌》。他提起笔很快写好了。作文中说,他的同桌平时与他关系很好,但考时他考不出来,要求同桌帮忙,同桌怎么也不理睬他。考后,他恨同桌,同桌却耐心地批评教育他。我说这同桌的故事是假的,他承认是作文选中看来的。我叫他写出他真实的同桌,他说照实写,写不来。

  这种照抄照搬、胡编乱造的“作文”,对提高自己的作文能力是丝毫没有帮助的。相反,还会闹出笑话来。如最近我读到一本新出版的作文选。其中有一篇《冬天的早晨》,作者是平阳的小学生。该文说冬天“大榕树,光秃秃的树枝,立着一动不动。”,“上街买菜的老人,戴着大皮帽子,眉毛胡子也都变成白的了。”榕树是亚热带的长绿乔木,我们温州地区河埠头栽有很多大榕树,大家都看到榕树冬天是不落叶的,榕树怎么会“光秃秃”呢?我们温州很暖和,冬天很少下雪,有下雪也不大,下的时间也很短,哪有路上老人“眉毛胡子也都变成白的了”呢?“眉毛胡子变白”只有极寒冷的北方才能出现。这样的作文,我们一看,就觉得不真实。不真实就不可能成为好作文。

  这些同学为什么会写不真实的作文呢?一是他们既怕作文又不重视作文,所以会来个随便抄编来应付;二是他们平时没有留心观察周围事物的习惯,脑袋里没有“积蓄”很多作文的材料,因此到写作文时,什么事也想不起来,就无法写了。

  我想,要想纠正这抄作文选、瞎编作文的毛病,第一,要改变自己的想法,不要以为作文是可以胡编乱造的,一定要求自己去写真实的;第二,要培养自己留心观察周围事物的习惯,最好能够记日记,把每天看到的真实有趣的人与事,甚至听到生动的话,都记到日记里。若有这样的决心与努力,作文作假的毛病就一定能克服。

  同学们虽然还是小学生,但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在我们的学校里、家庭中、社会上时时刻刻都发生着新鲜的事儿,如果我们是个有心人的话,新鲜事儿写进作文,你的作文就一定能生动活泼,真切动人,就决不会有瞎编乱造的感觉了。我们提倡记真事、写真话,抒真情、表真意,决不能去搞“假、冒、骗”!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yinianji/201309/200306.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我最喜欢的声音作文
       有趣的蒲公英作文
       我最喜欢的季节作文
       下雨天作文
       中国梦,我的梦作文
       关于课余生活的作文250字
       跳远作文150字
       我的愿望作文
       欢乐的中秋节作文
       未来的我作文
     
     难忘的一件事作文
     我最喜欢的声音作文
     有趣的蒲公英作文
     我最喜欢的季节作文
     下雨天作文
     中国梦,我的梦作文
     关于课余生活的作文250字
     跳远作文150字
     我的愿望作文
     欢乐的中秋节作文
    停水的一天作文
    暑假里难忘的经历作文
    难忘作文
    暑假里的一次劳动作文
    一次难忘的活动作文
    学校的一角作文
    感受最深的一件事作文
    新的一天作文
    令我敬佩的一个人
    最难过的一件事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