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作文 >> 正文
彩色的家乡作文

我的家乡是彩色的!虽然那里不是高楼大厦,科技也不比城市里的好。可是那里的人、景、物都是美好的,都是彩色的。
   我的家乡是彩色的。那里人的衣服是彩色的,一个个人的衣服是彩色的,别看他们的衣服都花花绿绿,它们可都是我们家乡的名族特色,他们的衣服、头饰也是彩色的,头饰都是一金一银,金光闪闪的、银光闪闪的。一到过节的日子,晚上,大家点上火,一起来跳舞玩耍。那个场景,真是又温暖又美丽啊!
   我的家乡是彩色的。那里的梯田是彩色的,春天,大家栽上了绿绿的秧苗,梯田就变成了绿色的。夏天,秧苗长大了许多,变成了淡黄色。秋天,秧苗变成了金黄色的,变成了稻谷。农民伯伯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冬天,稻穗上盖满了一层厚厚的雪,白茫茫的一片十分美丽。不仅梯田是彩色的,栽秧苗的人也是彩色的,因为他们付出了汗水和努力。才能获得今天的收获。
   我的家乡是彩色的。那里的果园是彩色的,秋天来了,秋风一挥手,果树上就结满了丰硕的果实,绿的、紫的、黄的、黑的、红的、橙色的。什么颜色的水果都有,而且一个个都十分大,十分饱满。随着人们来到了果园,梨树,苹果树、樱桃树、杏仁树、栗子树,纷纷亮出了自己鲜红嫩绿的果实,给人们看,好让人们挑选。这好像电视里的选秀一样。
   我的家乡是彩色的!

【写作指导:写作应要有自己的个性】
   某所小学就读四年级的一亲戚的孩子,拿着作文题《平凡的感动》让我指导。我告诉他,生活就是作文,只要把发生在自己生活中的他认为令人感动又平凡的事写下来,尽管在别人眼里是不起眼的,写出自己的真实感情就是好文章了。他问我是否可以以母爱为题材,我欣然赞同。
   翌日,孩子忧心地打电话给我,说他的作文没有得“优”,而且要重写。问其原因,他说老师叫他别写“母爱”,要写清洁工,只要写了清洁工基本上就能得“优”。听着他掷地有声的话语,我一时语塞。
   纵观当前的作文教学,老师们总喜欢把一些莫名其妙的“写作原则”、条条框框和自以为科学实际上臆想的“训练系列”,以及陈腐而又花哨的“写作技巧”灌输给学生,然后去束缚他们的手脚、嘴巴和大脑,从而使学生的作文失落了个性。于是,学生写的文章千篇一律,他们对本应抒发情感的作文也散失了兴趣。我们的作文教学也因此高耗低效。
   殊不知,作文本身就是学生个性化的行为,任何一篇文章都是他们对生活的独特感受,因而,作文教学的第一原则便是:想什么就能说什么,说什么就能写什么。《语文课程标准》强调“要求学生说真话、实话、心里话,不说假话、空话、套话”,“为学生的自由写作提供有利条件和广阔空间,减少对学生写作的束缚,鼓励自由表达和有创意的表达。”成年人有生命的感受和视角,孩子从自身的角度出发,也有他们对生命的理解和认识,这种认识往往是不同于我们成人的体验,那是孩子的生活,孩子的理解和感受,他们有权力表达。如果我们不允许学生以自我表达的方式,而要求他们去写一些人云亦云,按照老师的喜好和要求说话,久而久之,他们便丢失了自己的个性,甚至丢了自己活泼的心情和感觉,成为一个“失魂落魄”的人,远远背离了教育的宗旨。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捷克诗人塞弗尔特说:“我为能够感到自由而写作。”是啊,教师要放飞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wunianji/201309/199976.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我爱家乡的竹子作文
       我要自己叠被子作文
       愉快的课余生活作文300字
       我的妹妹作文
       开心的星期六作文
       窃读记作文
       玩笑当真了作文
       乐在书中作文
       感受最深的一件事作文
       骑马作文
     
     你一定会听见的
     你一定会听见
     蜘蛛的启示
     有趣的硬币跳高作文
     爱的片段作文
     父子之间作文
     我的妈妈作文450字
     陌生的朋友作文
     我的同桌作文400字
     最想念的人作文
    大自然颜色的美
    金色的秋天作文
    我的家务体验作文
    我的家乡作文
    绿色的喜悦作文
    我的家作文
    我的家乡150字
    我和我的家作文
    美丽的校园我的家作文
    我的家乡作文15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