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作文 >> 正文
我的表弟小兴作文

  我有一个小表弟,叫小兴。他有时候惹人喜欢,有时候却让人哭笑不得。
  表弟今年5岁,上幼儿园。他是姑姑的独生子,大大的脑袋,长的眉亲目秀,嘴边还嵌着一对小酒窝。因为生表弟时总是“心啊,肝啊”的,宠得不得了。他每次到我们家,家里就变得热闹起来,全家人都围着他转,他简直成了“小皇帝”。表弟一张小嘴很甜,缠着我的时候,会把小脸蛋贴在我的面颊上,勾住脖子,左一声“姐”,右一声“姐”,非把你逗乐了不可。
  他很聪明,小嘴能说会道。他已经识了不少字,会唱会跳的,还会画画。他别爱听故事,还会刨根究底问你许多难以回答的问题。这样的小孩谁不爱呢?
  表弟很多方面挺好,就是有一点不好:看见好吃的东西,非吃不可,爱吃的东西从来不肯给别人吃。
  有一次,姑姑带他到我家玩,恰逢我家包饺子。一盘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桌来,那诱人的香味扑鼻而来。表弟一看,乐得手舞足蹈,连忙把盘子拖到自己面前,一边用筷子夹着饺子往嘴里送,一边用手挡着,生怕别人来抢。我刚把筷子伸过去,他立刻用筷子挡住,嘟着嘴说:“不给你们吃!”看着他那贪婪的样子,真令人发笑。他一边吃着,头还不时晃动,向我们挤眉弄眼,好像有意显示他的优越地位。开始我倒不在乎,想等他吃完了再吃。过了一会儿,表弟吃的肚子圆圆的,看他实在吃不下去了,我才把筷子伸过去。没想到,他还是不让我吃。我说:“你不是吃饱了吗?怎么还不让别人吃?”他却蛮有道理地说:“我现在不吃了,晚上还要吃呢!“真是又好气又好笑!要是别人我早就跟他争了,可他是小表弟,又是客人,我只好让他了。姑姑只是咧着嘴笑。这时奶奶说话了:“我们家的小兴,什么时候变成‘小皇帝’了!”语调很平静,脸上却没有了笑容。小兴歪着脑袋问他妈:“什么叫‘小皇帝’啊?”姑姑听了奶奶的话,也若有所思,就势抱起他,说:“来,妈妈给你讲‘小皇帝’的故事……”
  哎!这是我的小表弟,真是惹人欢笑惹人忧,但这一切该怨谁呢?

名师评析:
  这篇作文,小作者通过几件小时写出了表弟的性格特点。文章层次清楚,语言生动有趣。皆有一段,小作者发出感叹,意思含而不露,意在引起读者深深地思考。(崔治军)

【写作指导】
  一个人物能否活起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描写是否得当、新颖、有深度。
  人物描写的方法有很多,巧妙各有不同。
  一、肖像描写,以形传神
  肖像描写是指描写人物的外形,包括容貌、体态、表情、服饰等。写肖像,可以抓住性别、年龄、职业、身份、经历,表现人物的特征。如《故乡》中的杨二嫂:凸颧骨,薄嘴唇……两手搭在髀间,没有系裙,张着两脚,正像一个图画仪器里细脚伶仃的圆规。由这个外貌特征,我们可以粗知她尖酸刻薄的性格。
  二、语言描写,言必由衷
  老舍曾经说,对话就是人物性格等的自我介绍。言为心声,要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思想性格,就要注意写好人物的语言。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wunianji/201211/173409.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我不想做淑女作文
       我的哥哥作文450字
       我是生活的主角作文
       娘作文
       记忆中的一个人作文
       关于童年乐趣的作文
       吃火锅的作文
       捉蚂蚱的作文
       我爱大海作文400字
       高亦翔慢慢长大作文
     
     关于开学前的作文400字
     航模课作文400字
     做巧克力作文
     制作灯笼的作文300字
     关于蜡烛的作文400字
     寒假收获作文300字
     以倾听为话题的作文300字
     缤纷的假日作文400字
     小学生作文压岁钱
     小学生作文贴春联
    我的新家作文
    我的心愿作文300字400字500字
    我的家乡黑龙江作文400字
    我的收获作文400字
    我的乐园作文500字
    我的心愿作文600字
    我的偶像作文400字
    我的家乡作文
    我的老师作文400字
    我的心声作文40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