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作文 >> 正文
我们的青春,叛逆何去何从?

  

  十几岁,正是青春年华,多姿多彩的季节;十几岁,正是学习知识,刻苦专研的时刻;然而十几岁,也是桀骜不驯[注: 性情强暴不驯顺。],我行我素的年龄。在这个阶段,我们有了年少轻狂,有了放纵不羁,有了叛逆多刺的困惑……

  一提到青春,我们总爱和叛逆结合起来,似乎它们之间有着解不开的缘。

  难道青春就一定要活得叛逆吗?有谁真正去想过,这些在人们眼里所谓叛逆的“坏孩子们”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笔者觉得,最大的过错莫过于家庭、学校,以及社会环境的影响。

  首先是父母们,过早的向子女灌输了社会残酷一面的思想,并且很多父母会将自己未完成的心愿强加给下一代,让他们沿自己设想好的路途走下去而很少尊重他们的想法,这在无形中给了子女强大的压力,让他们有了叛逆的情绪;

  然后是在学校,通常老师喜欢的是那些成绩优秀的孩子,而他们忘了,那些成绩差的、被大人们责骂的孩子才是真正需要更多的关心和帮助。这种偏爱不可不说是教育的失败,它只会在差生的心里产生自卑的阴影,甚至,播下仇恨的种子。

  最终,来自家庭的压力,来自老师的不公以及被冷落和不理解,让这些孩子们有了堕落、叛逆、厌学、打架斗殴等一系列在常人眼里无法容忍的坏现象。他们学会了抽烟、喝酒、上网,学会了逃课、夜不归宿,学会了沉沦在自己的世界里,而不用计较别人的流言蜚语[注: 毫无根据的话。指背后散布的诽谤性的坏话。]和那些比针还犀利的眼光。

  对此,我感到痛心疾首。因为,这样的错误往往是因为年少冲动,因为一时的迷惘困惑,然而人们却用批判甚至冷漠将他们排挤到了社会阴暗的一隅,让一颗依然单纯美好的心灵在大千世界[注: 佛教用语,世界的千倍叫小千世界,小千世界的千倍叫中千世界,中千世界的千倍叫大千世界。后指广大无边的人世。]里任意沉浮。要知道每个人都会犯错,成长过程中更是在所难免[注: 难于避免。],有谁想过真正去理解、体谅他们?有谁愿意去包容他们并给他们改正的机会?很多家长都缺乏耐心开导及对他们的理解关心,家长们只会在骂完之后,唉声叹气[注: 因伤感郁闷或悲痛而发出叹息的声音。]的说道“这孩子是真的没希望了”,然后彻底的放弃了。我觉得这种失败的根源在于过于现实的社会下,人们的价值观发生了扭曲,以至于成长过程中应有的关怀反而被忽略了,所以这样的教育往往会与人们的意愿背道而驰[注: 背:背向;道:道路;驰:奔跑。朝相反的方向跑去。比喻彼此的方向和目的完全相反。]。其实作为老师和家长,可以无需干预太多。困惑时,为他们指明一下方向;失败时,一句话的鼓励,或者一个肯定的眼神,就可以让他们体验到自身的价值,获得努力的动力。这样的效果,胜过了一大堆的责骂和苦口婆心[注: 比喻善意而又耐心地劝导。]的劝说。

  说实话,我也曾堕落过。是朋友的鼓励与支持,让我看到了希望,有了重新再来的勇气和决心。回首走过的路,回首那一段灰色轨迹,我发现其实这种年少的冲动不过是在拿自己的错误惩罚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边缘
       不是只有人才应该得到尊重
       我为谁而活
       学会欣赏
       谈“忍”
       变得简单
       谈生命
       人生需要积累
       问世间友谊为何物
       中国,何时才能富强
     
     第一次存钱
     关于橡皮的作文
     我和闹钟有个约会
     关于猫的作文
     难忘的踏瀑戏水
     爱从这里起航
     过年趣事
     难忘的寒假社会活动
     九乡之旅
     我为家里贴春联
    伪装的背后,我们的哀
    我们最“喜欢”的一首歌
    我们家的“小营养师”
    我们班的宝贝们
    美丽的青山公园
    我们胜利了
    童年,我们再见
    我们的新老师
    我们是快乐的
    美丽的青岛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