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作文 >> 正文
诸葛亮

  

  如果有人问我喜欢哪个历史人物,我一定会说:我最喜欢三国时期蜀国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智慧的化身——诸葛亮。小学生作文网t262

  千古以来,诸葛亮深受人们的爱戴,身上有着无数美丽的光环。

  “未出茅庐,已知天下三分。”毫无疑问,这是对诸葛亮才华的侧面概括。集超人智慧与谋略于一身的诸葛亮,被善于招揽人才的刘备重用,蜀国在诸葛亮的全力以赴下,终成就了大业。

  我喜欢诸葛亮遇事镇定自若,深谋远虑。在“空城计”中,智慧的他毫不畏惧司马懿的逼迫,从容布置,从而使对方退兵,西城得以转危为安[注: 由危险转为平安(多指局势或病情)。]。我喜欢诸葛亮的神机妙算,料事如神。在“草船借箭”中,妒贤嫉能[注: 妒、嫉:因别人好而忌恨。对品德、才能比自己强的人心怀怨恨。]的周瑜设计陷害诸葛亮,而诸葛亮将计就计,趁大雾天扎草人攻打曹营,从而借来十万支箭,为赤壁之战准备了足够的箭支,也保全了自己。我还喜欢诸葛亮的智勇超群与忠贞不渝[注: 贞:意志或操守坚定不移;渝:改变,违背。忠诚坚定,永不改变。]。诸葛亮为了求得南方的长治久安[注: 形容国家长期安定、巩固。],听从马谡的建议,采用“攻心为上”的计谋,在与孟获的战斗中七擒七纵,最后使孟获心悦诚服地归顺了刘备,成为蜀汉南方的屏障……这些世人耳熟能详[注: 指听得多了,能够说得很清楚、很详细。]的故事无不闪耀着诸葛亮知识与智慧的光芒。谜语大全及答案

  我喜欢诸葛亮一生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的品质。他是一个“滴水之恩,必将涌泉相报”的人。他的一片丹心以求报答刘备的知遇之恩。因为受到刘备三顾茅庐之恩,诸葛亮只求安心生活,“苟全性命[注: 苟:苟且,姑且。苟且保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注: 闻:有名望;达:显达。不追求名誉和地位。]于诸侯。”因为受到刘备三顾茅庐之恩,白帝城托孤之重任,为了汉室之兴竭忠尽智,至死不渝,他是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为了江山社稷,忠贞不二,呕心沥血,直到临死之前,还念念不忘江山社稷大业,为的就是报先帝的知遇之恩,实在可歌可泣!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这是后人对诸葛亮的评价,可以看出诸葛亮的鞠躬尽瘁。诸葛亮的性格品质至今还广为后人流传。《三国演义》同时也塑造了很多不同性格的英雄人物,它现在已经成了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注: 孺:小孩。妇女、小孩全都知道。指众所周知。]的读物了。

  访先人之遗迹,发圣贤之古情。千百年来,诸葛亮成为东方智慧的化身,也是忠诚、廉洁、正直的榜样,很多历史典故都出自诸葛亮,&l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我很幸运
       触动我心灵的拥抱
       爷爷的花儿开了
       父爱是金
       青鸟的歌声
       我家乡的中秋节
       击鼓传花真好玩
       竞选班长
       令我感动的关云长
       令我感动的一个人
     
     第一次存钱
     关于橡皮的作文
     我和闹钟有个约会
     关于猫的作文
     难忘的踏瀑戏水
     爱从这里起航
     过年趣事
     难忘的寒假社会活动
     九乡之旅
     我为家里贴春联
    诸葛亮,你真了不起
    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诸葛
    神机妙算的诸葛亮
    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诸葛亮
    我最喜欢的人物——诸葛亮
    我的偶像诸葛亮
    诸葛亮的故事
    诸葛亮三气周瑜新传
    我最敬佩的人——诸葛亮
    我和诸葛亮一起漫步(转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