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作文 >> 正文
粤剧

粤 剧  
  粤剧又称大戏或者广东大戏,源自南戏,自嘉明朝嘉靖年间开始在广东、广西出现,是揉合唱做念打、乐师配乐、戏台服饰、抽象形体等等的表演艺术。粤剧每一个行当都有各自独特的服饰打扮。最初演出的语言是中原音韵,又称为戏棚官话。到了清朝末期,文化人为了方便宣扬革命而把演唱语言改为粤语,使广州人更容易明白。  
  不同的戏剧有不同的特点,像浙江的越剧,曲调清悠婉转,优美动听,长于抒情:河南的豫剧,丰富多彩,唱词通俗易懂:四川的川剧,生动细腻,别致传神,诙谐风趣……广州的粤剧也别具风味:一、唱词、念白全用北音,俗称“戏行官话”,武生、小武、小生、老生、旦角的唱曲唱腔各自一家,行当分明,; 二、一段唱腔中,梆子腔、二黄腔、西皮腔、牌子曲各成段体,从不互相渗杂,一腔到底; 三、旋律较简单,节拍较快。 除此之外,广东民间有些失明男女艺人和部分的歌******(未成年的歌******则称之为“琵琶仔”),他们用粤语演唱很纯粹的广东地方通俗曲艺如南音、粤讴、板眼、龙舟等,仍未被当时的粤曲所吸收。  
  广州著名的粤剧有许多:《帝女花》、《紫钗记》、《西楼错梦》、《牡丹亭惊梦》、《三笑姻缘》、《李后主》、《雷鸣金鼓战笳声》、《柳毅传书》、《楼台会》、《九天玄女》、《山伯临终》、《客途秋恨》、《三看御妹》、《醉打金枝》、《昭君出塞》等等。  
  粤剧就是这样,一代一代地师传身授下去。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我的小学生活初入校园(1)
       春节的习俗
       环境恶化后……
       翩翩君子来我家
       今天我下厨
       我的第一天(4篇)中文版
       我好想拥有一切
       景色之美
       给远方小学生的一封信
       作文:人与动物(转载)
     
     第一次存钱
     关于橡皮的作文
     我和闹钟有个约会
     关于猫的作文
     难忘的踏瀑戏水
     爱从这里起航
     过年趣事
     难忘的寒假社会活动
     九乡之旅
     我为家里贴春联
    没有相关小学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