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二年级作文 >> 正文
精彩的演出作文150字

星期五的夜晚,小区里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表演。
   一吃完饭,我就迫不及待地去看表演。虽然只剩下最后一个节目了,可是我还是很开心。
   只见演员在台上用一根普通的铁丝顶起了一个盘子,太不可思议了!接着又顶起了好几个盘子,我真没想到啊!台下的观众欢呼着,担心盘子会掉下来。可是在演员的面前居然转动的盘子一个也没掉下来。
   正当观众看得意犹未尽的时候,表演结束了。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写作指导:初中生写作常用的记叙方法】

  同学们在写文章的时候常常感到犯难,面对一个作文题目,不知该如何下手。好不容易想出要写什么了,但怎么写、用什么记叙方法又成了问题。关于记叙方法的一般知识课本已经阐述得很详细了,下面我们对各种记叙方法进一步说明。

  顺叙、倒叙、插叙和平叙就是记叙文中最常用的四种方法。我们先假设正常的时间顺序为a-b-c,以它为参照标准来分析这四种记叙方法。

  所谓顺叙,顾名思义就是按照事情起因、经过和结果的时间先后顺序来记叙一件事的方法,用字母表示就是a-b-c。先发生的先写,后发生的后写,完全忠于事情的实际。例如本册教材第8课(阿累的《一面》),作者满怀深情的叙述了他与鲁迅先生的一次见面。作者从1932年秋天的一天中午写起,进内山书店、看到鲁迅先生的书、欲买书又怕贵、鲁迅先生送书、直到“走出书店的门”,这半个钟头内发生的事,作者如实记下来了,并且与实际情况一致。()这就是顺叙,一种最常用的也是最忠于实际的写法。

  顺叙的写法由于与事情的实际情况相吻合,因此写起来比较容易操作,读者读起来也易于感知文章所写的内容。不过运用顺叙的记叙方法要注意有祥有略,不可流水帐似的平均使用笔墨。不然,作文就平铺直叙,读起来索然无味了。

  倒叙与顺叙恰好相反,它的模式是c-a-b。也就是说,倒叙先把结果(或者某个最突出的片段)提到前面叙述,然后再交代事情的起因和经过。一般新闻类作品或回忆性文章多采用这种写法。如第1课《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导语(第1、2句)即交代了震惊中外的渡江战役概貌,后面的主体部分才分别从我中路、西路、东路三路大军详细介绍了战役的具体进展情况并作了实事分析。又如12课《猫》,作者一开始就说:“我家养了好几次猫,结局总是失踪或死亡。”可见,这就是倒叙了。

  要注意的是:倒叙提前的只是某个部分,其余的内容还是要按照顺叙来写。采用倒叙,必须是为了制造悬念和波澜,是因为结构或表达的需要,不能为了倒叙而倒叙,把倒叙当作一把万能钥匙。

  插叙与顺叙、倒叙的最大区别是插叙涉及到两件事。它是在顺叙的过程中,由于表达的需要,插入另外一件与之有关的事,并在插入的故事结束以后,再继续原来的故事。也就是说是a-b(-d)-c模式。如第7课《驿路梨花》,全文采用顺叙,从“夕阳西下”写起,到“一弯新月升起了”,又到“这天夜里”,直到“第二天早上”,是典型的时间顺序。在文章第33自然段,插入了十多年前解放军战士学雷锋盖小屋的故事,不仅解开了文中的悬念,而且深化了全文中心。

  一般说来,插叙的内容要对原文情节的发展、主题的表达有积极的映衬或铺垫作用,要能为全文的中心服务。

  平叙也涉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ernianji/201311/202118.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深秋的银杏林作文
       雨天的运动会作文200字
       老师来家访作文200字
       玩拼图作文200字
       忙碌的早晨作文250字
       雨天的感想作文200字
       寻人启事作文
       卧牛山作文
       幽默的爸爸作文
       美丽校园作文
     
     精彩的演出作文150字
     深秋的银杏林作文
     雨天的运动会作文200字
     老师来家访作文200字
     玩拼图作文200字
     忙碌的早晨作文250字
     雨天的感想作文200字
     寻人启事作文
     卧牛山作文
     幽默的爸爸作文
    多姿多彩的公园
    多姿多彩的秋天
    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作文
    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
    我的演唱会作文
    我的演员梦
    精彩的动物表演作文
    精彩的马戏作文
    精彩的暑期三人行作文
    一个精彩的镜头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