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二年级作文 >> 正文
我真紧张作文

“咚咚咚……”我都能听见自己的心跳。我向四周一看,全班同学都埋头奋笔疾书,我心想:如果我考不好要么吃“皮带炖肉”,要么吃男女连合棍双打。不行!我一定要考好,如果考不好,那就是悲剧了。我立刻埋头做题,一看题我满脑子都空白了,这道题好面熟呀!我记得老师给我讲过呀!
   眼看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会儿挠挠头,一会儿托着下巴发呆,看着别人作文都快写完了,我阅读还一字未动。我又奋笔疾书,刚写完作文,铃声响了,我交了卷,就像逃跑一样跑出教室。

【写作指导:学生借助题目识别作文题材】
   我们在阅读文章时,常常看到文章的题目多种多样,有的用“记”,有的用“论”,有的用“赋”,不知你是否仔细想过,这些字表示什么意思呢?
   记,就是记载、描写的意思。大凡题目上用“记”字的其体裁一般都是记叙文,如叶圣陶的《记金华的两个岩洞》、蒋子龙的《乔厂长上任记》。我们常用的文体日记、游记、访问记等也属于这一类。
   论,就是阐明事理的意思。大凡题目上用“论”字的大多是议论文,如谢觉哉的《论“同甘共苦”》。也有用“谈”、“说”、“议”、“评”等字来替代“论”字的,如何其芳的《谈修改文章》、吴晗的《说谦虚》、韩愈的《师说》等。报刊上常用的文体社论、评论等也属于这一类。
   赋,盛行于汉魏六朝的韵文和散文的综合体,通常用来写景叙事,如杜牧的《阿房宫赋》。如今有的写景叙事的散文也称为“赋”,如杨朔的《茶花赋》、峻青的《秋色赋》。
   赞,是我国古代的文体名,一般用于歌颂和赞美。今天有的作家写散文、诗歌,在题目上也会用上一个“赞”字,如茅盾的《白杨礼赞》、冰心的《樱花赞》。
   传,常见的一种是用来记录某人生平事迹的,如司马迁的《廉颇蔺相如列传》。有一种记述故事的文章也称为“传”,如施耐庵的《水浒传》。
   行、歌,都是我国古代诗歌体裁的名称,如白居易的《琵琶行》、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歌”与“行”不同,“歌”是能唱的诗。今天的民歌、儿歌也能随口吟唱。
   因此,阅读文章时,我们可借助题目上的这些字,大体上识别这篇文章的体裁。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ernianji/201309/199517.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奥体中心作文
       画错了地方作文
       二年级作文找秋天300字
       小小动物园作文
       吹泡泡作文
       逛上海城隍庙作文
       习惯了小学生活作文
       漫长的回家路作文
       我的伙伴作文
       荡秋千作文200字
     
     校园活动
     校园生活真开心作文
     看书趣事作文
     大自然的爱作文
     第一场秋雨作文
     我们眼里的秋天作文
     我真紧张作文
     奥体中心作文
     画错了地方作文
     二年级作文找秋天300字
    今天,我真开心
    我真后悔作文500字
    我真了不起作文
    我真了不起作文400字
    想起这件事我真后悔作文
    我真快乐作文
    紧张的时刻作文
    我真了不起作文
    那次我真尴尬作文
    我真后悔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