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正文
信念如灯作文

信念,作何解释?翻开《辞海》,解说如下:自己认为可以确信的看法。
   信念如灯,司马迁曰:“古者富贵而名磨灭,不可胜记,唯倜傥非常之人称焉。盖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氐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此人皆意有所郁结,不得通其道,故述往事,思来者。乃如左丘明无目,孙子断足,终不可用,退而论书策,以舒其愤,思垂空文以自见。”(《报任安书》)意思是:古代拥有财富、尊位而姓名埋没的人,不可胜数,只有卓越超群的人才为后人所称道。文王被拘禁在里时推演了《周易》;孔子在困穷的境遇中编写了《春秋》;屈原被流放后创作了《离骚》;左丘明失明后写出了《国语》;孙膑被砍去了膝盖骨,编著了《兵法》;吕不韦被贬放到蜀地,有《吕氏春秋》流传世上;韩非被囚禁在秦国,写下了《说难》《孤愤》;(至于)《诗经》三百篇,也大多是圣贤们为抒发郁愤而写出来的。所有这些作者都是心中感到抑郁不舒畅,他们的思想观念不被当时的人们接受,所以叙述所经历的事情,让后世了解自己。例如左丘明眼瞎了,孙膑的腿断了,毕竟不能为世所用,于是,回家著书,抒发心中的郁愤,想留下文字来表现自己的思想。然而,是什么“魔力”驱使他们能在那样恶劣情况下支持下去呢?正如拙文之题:信念如灯!
   信念如灯,于前路风雨飘摇、暗无天日之时;信念如灯,于“山穷水尽疑无路”之际;信念如灯,于九死一生之地……
   曾经很喜欢一个哲理故事,是n年前在报纸上看到的,题目忘记了,讲的是:一个瞎子跟随一名盲人乐师学二胡,可是,这名盲人乐师没过多久就去世了。要临死前,盲人乐师给他留下遗言:在乐师的唯一遗物——一把二胡里藏有一张秘方,一张能令人重见光明的秘方。不过有一个前提,就是必须在拉断一百条琴弦之后,才能打开这把二胡。这个瞎子听信了他师父的话,背起这把二胡,边走边拉,不管途中遭受多少艰难困苦,不管受尽世人的多少冷嘲热讽,也不能动摇他要拉断一百条琴弦,获得秘方的信念。许多年以后,他终于拉断了一百条琴弦,他迫不及待地打开二胡,拿出秘方,找人帮他念,看里面究竟开的是些什么药。可是出乎意料的是,看了药方的人都告诉他,那只是一张发黄了的白纸!瞎子感到困惑、惘然,师父为什么要骗呢?他想了n久,终于明白了,师父是怕他支撑不住,怕他不能走下去,所以,骗他,给他一个希望,给他一个信念,让他有走下去的勇气的动力。我曾经给我的学生讲过这故事,不过很多都说:白痴!弱智!他师父要是真的有秘方的话,他早就先医好自己的双眼了,只有这个白痴兼弱智的徒弟才会相信他!其实,这只是一个哲理故事,所谓哲理故事,就是为了说明一个道理而编的故事。
   不过,我们静下心来想一想:生活中很多普通的人们何尝不是像瞎子一样。请看:大街上,路中央那踩着三轮车,车上载着几个潲水桶和一对衣衫褴褛的儿女的外地人;那路旁在帆布下卖着肠粉的中年夫妇;那在烈日之下高空作业的建筑工人……他们难道也不是怀着像那个“白痴兼弱智”的盲人一样的信念吗?因他们确信:排除万难、努力地活下去,明天一定会更好!
   我们再看一下历史人物:破釜沉舟时的韩信、空城上的诸葛亮、寒窑中的吕蒙正、研究白炽灯时试验失败1600多次的爱迪生、遵义会议前的毛泽东等等,不胜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gaozhong/gaosan/201309/199052.html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大自然真让我着迷作文
       生态文明经开,你我共建美好家园…
       低下头也许会走的更远作文
       探秘大自然作文
       亲情的力量作文
       美丽洪湖作文
       关于看星星的作文800字
       温暖的阳光作文
       观看大马戏作文
       让我留恋的地方作文
     
     开学典礼的程序作文
     开学第一天的感想作文
     信念如灯作文
     呼唤童真作文
     淡绿色的微笑作文
     生命作文800字
     游德天瀑布作文1000字
     有趣的一件事作文
     我战胜了我自己作文
     逝去的青春作文
    信念·努力作文
    永存的信念作文
    坚定信念拥抱阳光作文
    邀请信念作文
    以信念为话题的作文
    关于信念的作文
    坚守信念作文600字
    信 念作文
    坚定的信念,开创理想的顶点
    落点为信念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