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正文
生于动乱,活于平淡作文

1967年,文化大革命进入白热化阶段,全国上下动荡不安,无数的知识分子被贴上了牛鬼蛇神的标签,由那半大的红卫兵折磨这。全国的经济、政治、文化、交通均陷入一片混乱。就在这动乱的一年,他,出生了。那声啼哭清脆、响亮,立在一旁的孩子爹看着生命力极强的孩子,沉声道:“孩子就叫文生吧。文化大革命生的,叫他以后好好记着吧!”文革十年,动乱十年。文生,文化大革命生的,便在这动乱的十年中受尽了苦,那苦便是我们这些没有经历过那段峥嵘岁月的人所不懂的、不能理解的。

孩子幼年时,便问过他:“有多苦?有苦瓜这么苦吗?有莲子心苦吗?还是有做不完的作业苦?”面对孩子的咄咄逼人他无法回答。因为,那苦岂是尝出看出的?而是用生活感出的,他沉思一会儿,开口道:“孩子,当年的经历你已无法知道了,也许我们并没有很多作业,但是我受过的,你不曾理解。我们哪能有你们现在这样的教育条件,当年我们吃的是苞谷砂,就是那种有苞谷打出的砂,又硬又难咽,可没有办法啊。家里就那点粮,你姑姑是女孩,我和你伯伯就把大米饭全让她吃了。一个星期你爷爷还会给我们每人5角钱,3角5交给学校,剩下的1角5就可以用来买一些小菜,5分钱就可以买到一小匙辣椒粉,和上苞谷砂,其实也是不错的。”可孩子太小,她不能理解他所想的。多年后,当孩子慢慢长大,竟渐渐懂得了他的那份感情,不是每一段回忆都可以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淡忘,哪段艰苦岁月早就印上了他的心上。

到底是包谷砂陪他走过了那段艰苦岁月。他记住它,并感谢它,家里的穷读书便成了问题,家中无法承担5个孩子的学费,看着家人的愁容,他挣扎一会儿:“要不我不上吧。姐和哥的成绩都不错,准能考上高中。我呢。成绩差,上不上都一样。”其实,要说考高中,他也能上。可是,家里的条件就是如此,每个人都咬咬

[1] [2] [3]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gaozhong/gaosan/201306/193743.html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快乐的秋游作文
       一样的国,不一样的爱作文
       巧克力味的暑假作文
       读《光辉的旗帜》争做五好小公民…
       星空作文
       我希望不再有乞丐作文
       生活的乐趣作文
       我的绿色中国梦作文
       苹 果作文
       我学做饭作文
     
     和你一样·无尽荣光作文
     写给爸爸的一封信作文
     动物园访“友”作文
     《我的中国梦》作文
     为中华之崛起作文
     路过作文
     成功就在前方作文
     血的炽热本色,注定不是悲剧作文
     生于动乱,活于平淡作文
     快乐的秋游作文
    生于“守旧”死于“创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