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经验交流发言 >> 正文
人大经验交流

绥化市人大常委会成立只有三年时间,各项工作还在实践中探索,但为了保证宪法和法律的贯彻实施,加大对地方国家审判机关公正执法的监督力度,加快全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经市委同意,市人大常委会在2002年6月,精心组织了对绥化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代表评议。此次评议工作共历时半年多时间,得到了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重视、关注、支持和配合。从总体上看,评议是成功的,效果是显著的。现将此次评议工作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做以汇报。一、评议工作的基本做法
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评议工作,不仅是人大对“一府两院”实行监督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形式,而且也是组织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行职责开展活动的一种好方法。但代表评议情况复杂,难度很大,我们市人大常委会在此次评议中充分发挥了作用,做到了精心预备、细心指导,保证了评议工作的顺利开展。
1、精心预备,广泛发动。预备发动工作直接关系到评议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和达到目的。在预备阶段,我们主要做了四件事:
一是建立机构,组织评议队伍。在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成立了评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人大副主任担任,办公室下设了组织、材料综合、评议视察和后勤四个组。从市检察院、司法局、市直机关工委、政法委等部门抽调了精干人员与部分内司委委员、内司委专家组成员一起组成了评议队伍,从而为评议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组织保证和人员保证。
二是结合实际,制定方案。为使评议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稳妥进行,我们结合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了评议工作的指导思想,评议工作的对象和内容,评议工作的时间、方法和步骤,评议工作的责任和要求。根据评议方案整体安排,评议工作分为预备动员、组织调查、述职评议和实施整改四个阶段进行。在评议之前,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还与被评议单位的主管部门进行了联系和沟通,取得了他们的认可和支持;同时,被评议单位也根据总体方案的要求,分别制定了接受人民代表评议工作的方案和自评、自查、自纠的工作计划。
三是广泛宣传,全面发动。首先我们市人大常委会向150名市人大代表下发了确定评议对象征求意见卡,广泛征求意见。让代表们都了解评议的意义、内容和方法及实施的步骤和目的,知道如何尽职尽责地参加评议。其次发动代表在人民群众中广泛进行宣传,利用各种媒体进行了报道,宣传评议工作的目的和意义。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发动,使评议工作在社会上也产生了很大的反响,广泛的发动了群众提意见、找问题,争取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
四是加强学习,提高熟悉。在评议工作开展前,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代表和参加评议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宪法》、《代表法》和《地方组织法》的学习,以及其他省市的先进经验。通过这次学习,使代表们和参加评议的工作人员提高了思想熟悉,进一步明确了评议工作的法律依据,以及评议工作的方法和目的,从而充分调动了各级人大代表参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市中院按照评议组的要求,组织全体干警进行刑法、民法、刑诉法和民诉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并且进行自查、自纠,提高了全体干警的法律知识水平和对评议工作的熟悉。
2、深入调查,多层次征求意见。评议工作

开始后,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都召开了所联系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征求各部门对市中院的意见。对党群机关和其它一些社团组织,也专门召开会议征求意见。常委会领导和评议工作人员还组成若干个小组,分别深入到全市十个县(市)区,征求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基层法院和法院工作联系比较多的有关部门意见。在整个评议过程中,评议组共访谈市中院一般干警、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企业改革经验交流会发言稿
       工会经验交流7
       金昌市实验小学举行优秀班主任经…
       优秀班主任经验交流会
       附中召开优秀班主任经验交流会
       优秀班主任经验交流会发言
       辽宁省中小学班主任经验交流
       优秀班主任经验交流发言稿
       实验小学举行小学班主任经验交流…
       有感道里区小学班主任经验交流会
     
    元宵节灯谜3
    个人简历模板十六软件工程师
    科技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开…
    纪委领导农民负担考察报告
    党委农村换届会议讲话
    十六届五中全会心得体会
    服务业新区建设演讲稿
    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实施意见
    石化公司干部大会讲话
    我讲台我爱三八妇女节教师演讲稿…
    人大履职工作汇报
    村党支部书记经验材料
    党支部书记劳务输出经验材料
    学习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精神
    市人大会议胜利完结
    市领导和人大委员工作会
    接待处工作经验单位总结
    人大五次会议党委工作汇报
    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操作程序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廉政监督员
    经验交流发言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