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经验交流发言 >> 正文
优秀班主任经验交流会发言

在优秀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班主任老师大家好!

  今天让我在这里发言,那就耽搁大家几分钟时间。我不能算优秀班主任,只是教学之外兼任了几年班主任工作而已。我以为其他老师比我干得好!既然让我说,那就说两句话吧。

在此,进行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我以为不是自己当班主任做了多少事情,而应是在做班主任工作期间,我们的思维和方法怎样?有些什么体会?与大家做些交流和沟通,以提高班主任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促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下面,我就提纲性的谈几点,仅供大家在做班主任的日常工作中作于参与。

一、针对不同的班级对象,采用不同的方式方法。

班主任在初一和初三的工作范围不同,在汉族班与藏族班的工作重点不同,地质学生与镇两乡的学生工作难点不同,各有差异和特点。作为班主任,一定要把握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区别对待,有的方矢,谨慎处理。

二、建立一支团结协作的班干部集体

作为班主任,在接手某一个班之后,一定要花心思,想办法组建一支得力的、团结协作的、积极向上的班干部团队。不能急噪,要细心观察、了解,不要怕在组建班干部上花时间,班干部组建好了,班级治理的效益也很明显。这个班干部集体,大家学习努力,成绩较好,在同学面前能抬得起头,说得起话有个人威信;敢说敢管,各负其责,班里各方面工作便于开展和实施;团结协作,有凝聚力,正气压倒邪气,逐渐形成学生的自我治理。这样,既锻炼于学生的组织和协调能力,班主任工作也较完善些。

三、建立形成与各任课老师的及时沟通习惯。

班主任老师也任课,不可能面面俱到,随时就在班上学生班干部的治理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班主任要与各科任课老师建立并形成一个及时交流沟通的习惯。及时,就是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习惯,要求是经常性的。发现问题,班主任应当及时处理,绝不拖延和顾息,将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防止事态的扩展。与任课老师沟通,全面地了解学生动态的思想和行为,也为班级的任课老师尽可能地创建一个较为良好的教学环境。

四、树立班主任老师在学生中间的威望。

班主任要实施对班级有效的治理,班主任老师一定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树立个人在学生中间的威信。这样学生才能尊敬你,拥护你,听的的指挥。由此,要求班主任:⑴身正,为学生做典范;⑵公平,对所有学生能够一视同仁,公平公正;⑶透明,处理问题,通报全班,教育学生本人,影响,威胁其他学生;⑷及时处理班级问题,不拖延。

五、注重几种关系的处理,注重细节治理。

1、在班级治理中,在对待学生方面,注重处理好“严”与“松”之间的关系。“严”要注重范围及程度,“松”要有针对性,注重处理的“爱”和“宠”之间的关系,每个老师、每个班主任都要一颗慈善之心,对学生关心爱护,非凡是对待“双差生”。但不要给学生过以好脸色。假如班主任与学生嘻嘻哈哈,没有了尊幼大小之分,学生不怕班主任,那你还如何治理呢?

2、治理班级过程中,注重处理好“管”与“导”的关系。实施《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以“导”为主,以“管”为辅助,重在“导”,而不是“管”。学生究竟是学生,他们有各自特定的思想方法,思维方式和是非观念,语言行为有较大差别,只要班主任因材施教,善于教导,班主任也就好治理了。

3、注重细节,注重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细节,多深入学生实际、多观察、多了解,发现每个学生的优点和特长,方面教导,促进其发展和进展。

4、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中学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辽宁省中小学班主任经验交流
       优秀班主任经验交流发言稿
       实验小学举行小学班主任经验交流…
       有感道里区小学班主任经验交流会
       课堂教学经验交流
       全校教学经验交流会隆重召开
       班主任经验交流尽好班主任职责做…
       全省高校思想理论课教学经验交流…
       班主任经验交流如何对待学困生
       班主任经验交流豆芽学科真好
     
    全区国有企业开展以党建红旗党支…
    职业技术学院纪委细则
    小品最佳答案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工作报告
    安全生产年活动中开展隐患排查治…
    内儿科岗位竞职演讲
    清明节的渊源
    电力企业爱心平安和谐活动演讲稿
    市开展交通秩序百日整治活动方案
    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
    优秀护理服务工作意见
    发展优秀旅游城市工作方案
    争做优秀村干部工作指导意见
    做好优秀党员工作报告
    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组织
    建党86周年评选优秀党员党务
    优秀求职信九条戒律
    怎样写出一篇优秀的竞职竞聘
    民政局优秀个人交流材料
    优秀员工敬业交流
    经验交流发言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