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经验交流发言 >> 正文
班主任经验交流尽好班主任职责做一名好老师

班主任经验交流:尽好班主任职责做一名好老师
那年,她以一颗年轻的心,满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满腔热情,走上了三尺讲台,至今已经十年了。在这十年里,她对学生,对教育事业倾注了无限的爱,在这十年里,她深深体会到教师的艰辛与伟大;体会到教育工作的神圣,体会到师爱的博大;体会到严谨治学,大胆创新对现代教师的重要性。
十年来,她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培养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得到了领导和家长的充分肯定。
一、尽好班主任的职责,做学生的“知心人”
1994年3月,他被招聘为小沙河中心校教师,校长给她安排了五年级班主任工作。接班后才知道这个班无论是学习,还是班级治理都是全校最差的,学校教师没人爱接这个班级。那么这对一名新上岗的教师来说,没什么工作经验和班级治理经验,如何把这个班带好呢?这无疑是一次严重的考验和挑战。望着那一张张稚嫩的小脸她犹豫了:“就这样一个班级,是接还是不接呢?接,肯定是出力也不好出成绩,不接,这些孩子怎么办?……”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为了这些孩子,她毅然接受了这份工作,做起了班主任的工作。为了把班级带好,她就虚心向领导、老教师求教、取经,课下耐心地给学生进行个别辅导,并与学生亲切地谈心,了解学生的性格、爱好、家庭情况、……下班后,她连家也顾不上回,就走家窜户地进行家访,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向学生家长介绍学生在校的基本情况,请求家长给予工作上的支持、帮助。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她和学生的关系慢慢变得融洽了,一部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一些孩子开始愿意主动与她谈心了,一些孩子已经改掉了以往的一些坏习惯。为此,她工作的劲头更大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工作,她精心预备了一节课,满怀信心的邀请校领导来为她进行指导听课,没想到由于教学经验不足,再加上学生基础太差,教学内容没有完成,没能达到预期效果,她伤心地哭了。这是她从教以来最伤心、最痛苦的第一次,这以后,她更感到了工作的艰难。学生坐在座位上,默默地看着她,看到学生关心、期盼的眼神,她心里想,学生需要的是知识,学生没有把知识学好,难道都是他们的错吗?想到这里,她擦干眼泪,又重新振作起来。她知道,她今后的路还很长,她要对她的学生负责,对她的工作负责。所以,在以后的工作中,她一边教育学生,一边积极探索教学方法,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经过她不断地努力和实践,她所教班级的学生在升学考试中,取得全乡第二名的好成绩。同时,她也被光荣地评为“县优秀教师”。她兴奋地流下眼泪。这就是她初为人师的乐与悲。
1998年,她回到了家乡━万宝镇,调到了一个距家十几里路的村小,在村小工作的几年中,她没有因为自己的事而请过假,没有因为班级学生少,而放松过工作。由于她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所以连续两年被评为“县优秀教师”,并在全县基本功竞赛中荣获作文一等奖,2003年春,她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调回万宝中心校继续担任班主任工作,而此时正在实施新课改之际,她更加体会到,要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跟上教育改革的步伐,更快的适应教育改革新形式,因此必须在工作岗位上尽好自己的职责。
闻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只有集体和教师首先看到学生优点的地方,学生才能产生上进心”这句话使她深受启发,假如一个老师不能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及时进行表扬,有的只是一味的讥讽、批评、贬低,这样会让学生产生自卑心理,对学习、生活失去信心,严重的会产生逆反心理,使他们的心

灵受到创伤,所以,教师要与学生进行心灵的沟通,做他们的“知

[1] [2] [3] 下一页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全省高校思想理论课教学经验交流…
       班主任经验交流如何对待学困生
       班主任经验交流豆芽学科真好
       县民政会议乡镇民政经验交流发言
       预防职务犯罪经验交流
       交通局预防职务犯罪经验交流
       主导产业搭建农牧业产业化平台经…
       乡镇老干部先进经验交流
       科协主席科普汇报经验交流
       电信集团公司财务经验交流
     
    强化基层党建夯实科学发展基础
    教师科学发展观演讲稿用爱抒写教…
    社区党支部管理创先争优调查报告
    读红楼梦的个人感想
    物价局价格宣传安排意见
    乡镇职能转变调查报告
    公司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制…
    围绕企业改制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
    领导个人就职述廉报告文稿
    统计局普查档案管理制度
    党政办主任离岗学习检查书
    县委办公室副主任现实表现情
    班主任评价范文
    班主任在创先争优总结材料
    200班主任创先争优管理总结
    班主任争先创优总结材料
    班主任加强自身修养的总结
    交通局女工委员会主任巾帼建
    班主任爱献学生经验交流材料
    高中班主任个人事迹材料文稿
    经验交流发言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