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经验交流发言 >> 正文
班主任经验交流豆芽学科真好

班主任经验交流:“豆芽学科”真的好

初中“豆芽学科”指的是地理、生物、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非升学考试学科。“豆芽学科”问题是一个老话题,在大谈素质教育的今天,很有必要再提这个话题。

闻名教育家洛克认为教育是培养有“健康、德行、学问”的全面人才,罗杰斯、裴斯泰洛齐则认为培养对象需要“和谐发展”,毛泽东同志认为我们的教育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教师是为未来培养人才,切忌“唯书”、“唯上”,否则培养的学生就缺乏创新和创造能力,缺乏进取和探索精神,成为社会无用之人。从古到今的名人、伟人都认为“全面发展”重要,教育应该培养“全面”“和谐”发展的人。现代教育理念需要学生全面发展,这里的“全面”就是指需要学生在思想品德、各种能力、学习基础、健康个性、身体素质等方面和谐发展,学生不仅仅是需要学习成绩好,而且还要他们身体好,品德好,学生在后续学习时有冲劲,有创新和创造能力。

由于应试教育的长期影响,有的学校不重视“豆芽学科”,只重视升学考试学科,只强调抓升学考试成绩,把学生当成考试机器,学生轻易进入心理上的学习怨倦期,产生烦躁情绪,厌恶校园生活,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学校排课时,又非凡优待“主科”,多排节次,把“豆芽学科”挤得没有地位,有的老师干脆就把“豆芽课”让给“主科”老师。这种作法实际上是老师为学生考试而教书,完全忽视了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忽视了培养学生能力,学生今后学习自然跟不上,其他老师不得不挤大量的时间给学生补初中基础。所以一味地追求升学考试分数,对学生有害无益。那种只为学生考试的教学,就是应试教学,是不科学的教学,是短期行为的教学,是误人子弟的教学。

我们要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就必须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按教育规律办事,学校教学没有主、副科之分。学生今后能够在各行各业成为中流砥柱,成为社会栋梁之材,学校教育尤其重要,学校必须科学地安排课程,科学地培养学生,重视“豆芽学科”的教学。近几年,我们学校投入巨资建起地理馆、生物馆、科技馆,电子阅览室、美术室等,为学生开放,其潜在的作用巨大。我们专职的“豆芽学科”教师,他们方法非凡,善于运用先进的教学设备进行教学,善于运用优秀的教学方法拓宽学生视野,提高学生能力,学生素质明显较高,他们毕业后非常感激母校。

现在很多有远见的家长也看到了“豆芽学科”真的重要,所以他们很乐意把子女送到我们学校来读书。当今的学生对“豆芽学科”格外青睐,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我们大家应该认清这种形势。现在是知识爆炸年代,社会需要全能人才,边缘学科、尖端技术需要全能人才,而全能人才本身就需要“豆芽学科”知识,我们老师没有理由不重视“豆芽学科”。学生们说得好“豆芽科豆芽科,上起好快活。公也说婆也说,科科优秀有着落。”

我们学校初2003级学生汪涛,她今年在重庆市高2006级的第一次联诊考试中,获得全重庆市理科第一名,她就非凡喜欢“豆芽学科”,她就很注重自己的全面发展,她爱好之一就是喜欢上图书馆,空闲时喜欢写小说。初2006级学生杨益,平常也喜欢“豆芽学科”,他今年参加全县抽考,全县只有他一人考800多分。留学新加坡的罗惠双同学,她读中学时也非常喜欢“豆芽学科”。今年北大毕业的谭世勇同学中学时代同样也喜欢“豆芽学科”,他就是因为知识全面、基础好才能够继续读研。北大毕业现在供职于中国石化总公司的伍天洪在单位工作很不错,工作能力强,他就是在中学时代很注重学科的全面发展,注重“豆芽学科”的学习。从这些事例可以看出,凡是有发展后劲的人,他们在学生时代都喜欢“豆芽学科”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县民政会议乡镇民政经验交流发言
       预防职务犯罪经验交流
       交通局预防职务犯罪经验交流
       主导产业搭建农牧业产业化平台经…
       乡镇老干部先进经验交流
       科协主席科普汇报经验交流
       电信集团公司财务经验交流
       炼油厂仪表车间构建和谐班组经验…
       农村村为主经验交流现场会讲话
       学习苏中四县市财税社保经验交流…
     
    中秋幽默短信60
    规划局加强廉洁自律工作安排
    林业局开展普法教育总结
    广州日报人人享有与穷人经济学
    发展甘草产业工作方案
    领导领导新年讲话
    入党自传写法与
    县计生委开展创生态精品做时代先…
    建设局计划
    预防科计划
    党政办主任离岗学习检查书
    县委办公室副主任现实表现情
    班主任评价范文
    班主任在创先争优总结材料
    200班主任创先争优管理总结
    班主任争先创优总结材料
    班主任加强自身修养的总结
    交通局女工委员会主任巾帼建
    班主任爱献学生经验交流材料
    高中班主任个人事迹材料文稿
    经验交流发言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