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教师演讲稿 >> 正文
做好孩子第一任老师演讲稿


“做一个老师很轻易,要做一个好老师难,要付出艰苦的代价。”江泽民主席曾经说过,创新精神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只有从小培养孩子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才能铸造一个强大的民族。我们带的孩子正是处于人生的第一个“自我中心期”,也是人生的起步阶段,是非凡重要的阶段。
在这期间,首先,做老师和家长要给孩子提供自我发展的空间,要让孩子感受到有些问题可以自己解决,不一定要老师帮忙,在日常生活中,老师给孩子的不是溺爱,而是给孩子更多锻炼的机会。现在好多独生子女生活环境优越,得到家庭过多的保护和照顾。孩子在碰到“风风雨雨”时就会惊慌失措。当孩子碰到一些问题、难题的时候,我们千万不要急于去帮助他,在这时候我们应该启发孩子在碰到事情时,要自己想办法,学会思考,不要去依靠老师。在平时一旦生活中我们应该给孩子创造条件,让孩子懂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并从中得到成功的体验。而在家里面,年轻的家长白天忙上班,下班回家很累,与孩子交流的机会很少,也不知道如何去教育,如何去与他们沟通。唯一能够“弥补”孩子的,也就是物质上的奖励。小的往往是一件玩具,一包薯片,而大的则是一顿麦当劳,生活中从不让孩子做任何事。眼下,生活水平提高了,给孩子吃穿讲究一点,也在情理之中,但切不可好过了头。
记得在《教育艺术》书上曾看到这样的一个父亲,心中有爱,藏起一半,故事是这样的:在日本,大岛先生有一辆漂亮的丰田小汽车,每逢节假日经常带上全家人外出游玩。可是大岛天天上班总是一个人驾车独往,绝不让十岁的儿子顺道搭车上学。一天,儿子的气管炎又犯了,走路也有点困难,他央求:“爸爸送我一程,好吗?”“不行。”大岛斩钉截铁地回答儿子。儿子只好背着大书包沿着大街慢慢地向学校走去。当他艰难地在十字路口正欲走上高高的天桥时,忽然发现爸爸正站在天桥底下等着他,大岛见了儿子什么也没说,只是掏出手帕擦去儿子的泪痕,然后一手拉着儿子,一手为儿子提着大书包缓缓地跨上一级级台阶。“孩子,不要怪爸爸,你现在是学生,不能坐车上学。将来你长大有出息了,一定能买辆比爸爸这辆更好的轿车。
象大岛先生这样的爱,爱得更深刻,更科学。这才是父母应有的真正的爱。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我相信年轻的老师一定能胜任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一定能够成功开启孩子的聪明大门。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幼儿教师演讲稿—做老师真好
       教师节学生代表演讲稿师魂颂
       教师节诗歌我爱您老师
       教师节专题庆祝教师节讲话稿
       庆祝教师节学生演讲稿3
       教师节赞颂园丁演讲稿
       幼儿园教师演讲让好习惯和孩子一…
       教师演讲锻造铁人熔炉
       教师演讲我第二故乡
       关爱学生倾情奉献教育教师演讲稿
     
    历经风雨见彩虹
    县计划生育服务站经验材料
    中学校园文明演讲共创美好校园
    农业局农村粮食生产调查报告
    蔬菜办安全生产整顿总结
    压力容器安装工作方案
    用心唱响廉洁之歌演讲稿
    人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发言…
    受捐代表捐赠仪式讲话
    建设局经济分析发言材料
    做好乡镇劳务工作安排意见
    做好农村统计工作安排意见
    做好双保行动工作总结
    做好双保行动工作总结
    做好党员培训工作安排意见
    做好安全生产及信访维稳工作
    做好城市建设工作报告
    做好党政工作报告
    做好就业岗位工作安排意见
    做好劳务工作安排意见
    教师演讲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