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和谐社会演讲 >> 正文
正确熟悉现实矛盾积极促进社会和谐

正确熟悉现实矛盾,积极促进社会和谐
  
  正确熟悉现实矛盾,积极促进社会和谐-,全国文秘工作者的114!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心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是在我国改革发展要害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需要切实有效地处理当前存在的若干突出问题,着力化解一些不和谐因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对此提出了一系列明确的方针政策,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当前,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教育、收入分配等方面,的确存在着较为突出的问题和矛盾,由此引发的议论也比较多。这些问题都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所以一定要在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按照统筹兼顾的原则妥善处理。为此,一个重要的前提是对诸多现实矛盾要有正确的熟悉和分析。在这方面,经济与社会问题的研究者、理论宣传工作者及媒体工作者尤其应当以真正的社会责任感和科学态度,正确地提出并分析问题,从而正确地引导社会舆论,否则不仅无助于解决问题,而且会从消极方面影响社会和谐。
  正确熟悉现实矛盾,首先是要实事求是地熟悉现状。例如收入分配,需要高度重视并正确处理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但对这种差距的实际状况,包括群体、行业、地区、城乡的实际收入差距及其趋势,要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作出合乎实际的分析评估,正如不少经济学家所做的那样。相反,假如笼统地以“贫富悬殊”、“两极分化”等词语和其实对之不甚了了的“基尼系数”、“国际警戒线”等等,在大众传媒上作声调高亢的空泛议论,则是颇为不妥的,是对社会情绪的一种误导。再如对与此有联系的社会阶层状况的评价。十六大提出了包括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以及社会各个新阶层在内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的概念,但目前在许多“专家学者”和“媒体写作者”那里,已几乎不提这个概念,取而代之的是用一种简单化的两分法来概括当前中国社会结构的状况,所谓“弱势群体”与“强势群体”、“穷人”与“富人”,并将二者对立起来,甚至以此作为对人划线的善恶标准。应当严厉思考的问题在于:真实而不是歪曲地反映改革以来中国社会结构变动发展的状况,有利于促进社会团结与和谐而不是起相反作用的,究竟是哪一种看法?是关于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分析判定,还是那种简单化的两极对立的看法?
  正确熟悉现实矛盾,还必须实事求是地熟悉造成问题的原因。中国的改革很难,进入必须对旧体制的基础和核心真正进行攻坚的阶段以后,中国的改革尤其难。由于缺乏市场经济的历史与文化传统,中国经济的市场化很难,当要素市场上积累、集中了几乎一切深层次体制障碍时,中国经济的市场化尤其难。当前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都与这种困难有关。在这样的情况下,把问题归咎于改革和市场化,进而怀疑、否定中国改革与市场经济发展的基本方向和战略的那些议论会再次多起来,有些来自境内,有的来自境外,同声相应。随之而来的,是在意识形态上会再次引起一些复杂的情况。不是说改革不能批评,市场经济不能批评,而是说有许多问题——突出地存在于要素市场、收入分配、企业改革以及医疗、教育等等方面——实际上是由于一些具有根本意义的改革受到阻滞以至不到位、不彻底而造成的;是由于一些具体的改革措施不正确、不稳妥而造成的;是由于一些来自旧传统的非市场、反市场因素而造成的;是由于没有按照市场经济的内在逻辑和要求正确推行市场化而造成的,因此不能把事情颠倒过来,反而在一般结论上把改革与市场化指为各种问题、矛盾和弊端的根源,否定其方向、目标和基本战略。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不仅拯救了中国经济,使之走向空前的繁荣与发展,而且拯救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构建和谐社会演讲稿平凡之中见和…
       和谐之美演讲稿
       构建和谐社会从遵守交通法规做起…
       演讲和谐统计就前方
       国际家庭日构建和谐家庭演讲稿
       高速公路收费站爱岗敬业奉献社会…
       挥洒汗水创建和谐交通警察爱岗演…
       唱和谐之歌构美好社区
       构建和谐社区
       发改委公务员演讲稿用理性构建和…
     
    幼儿师范学校领导班子总结
    感悟母亲节国旗下讲话
    唱支赞歌给党听歌咏比赛主持台词
    团委社会建设打算
    粮食局加强安全生产发展意见
    果产业发展情况报告
    职工考勤管理制度
    纪律作风整顿教育个人剖析材料公…
    粮食局第一季度总结
    环保局加强固废辐射管理计划
    怎样正确把握好演讲时限
    党课辅导材料深刻熟悉党新世
    党课辅导材料党员必须牢固树
    党课材料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
    正确理解十一五规划党课材料
    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树立科
    秘书要正确发挥决策过程中作
    正确处理预防腐败和惩治腐败
    从历史意义来熟悉梁祝悲剧
    澄清模糊熟悉牢固树立共产主
    和谐社会演讲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