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发言稿 >> 正文
春季要约行动启动工作会议上讲话

今天,召开全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大会,主要是贯彻落实国家总工会省总工会,以及岳阳市相关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我市和谐工业园创建党工共建,以及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刚才,我们成功举行了“春季要约行动”启动仪式,同志劳保局总工会工商联地税局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对这项工作作了很好的安排和部署,讲得很全面,很到位,我完全赞同。下面,就我市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把握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新形势

依法全面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发展的关键。要做好这项工作,首先就要提高思想认识,正确分析和把握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新形势。

一要立足新起点。去年,是我市经济快速发展的一年。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11.6亿元,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55.1亿元,新增规模工业企业5家,达到124家,工业经济占gdp比重达到了53.6%。可以说,我市正在向工业强市迈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已经成为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过来,我市在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特别是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发展上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不容忽视的是,一些企业和部门单位,对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协商程序不够规范进展不够平衡等问题。今天下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意见》,既注重扩大建制面,又注重实际效果;既注重职工参与度,又注重职工满意度;既注重保障职工权益,又注重促进企业发展。可以说,协商的范围更广要求更高任务更重。我们要以《工作意见》为新起点,创新思维扎实推进,在推动全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上取得更大的突破。二要适应新要求。当前,党和国家正在积极进行调研酝酿,通过建立一线劳动者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解决收入分配问题。可以预见,从“十二五”开始,工人工资将进入一个上涨期。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必然会涌入越来越多企业,职工数量也会不断上升。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既是依法行政的具体体现,更是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保障我市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以深化工资集体协商为着力点,通过更多的对话更好的协商更优的服务,保护和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着力构建劳资双方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新格局。三要应对新情况。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和矛盾多发的特殊时期,因劳资纠纷引发的劳动争议在一些地方日益突出。深圳富士康科技集团连续发生多起员工跳楼自杀事件,佛山本田公司发生的停工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我市企业以农副产品加工和陶瓷制品为主,劳动密集型企业占有很大比例,近期出现的企业“用工荒”等问题,与企业职工权益保障不到位一线职工工资增长缓慢工作环境恶劣相关。我们要未雨绸缪,早作应对,充分发挥工资集体协商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的作用,切实维护好广大职工的劳动报酬安全卫生身心健康社保福利等方面的权益,维护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

二明确重点,强化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举措

如果说去年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重点是“积极主动,重在建制”,那么,今年的重点则是“依法推进,全面铺开”。各部门单位要把握关键强化举措,确保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

一要做到量质并举,扎实推进。一方面,要扩大工资协商企业的总量。将工资集体协商领域由50人以上的规模企业和系统企业向5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拓展,进一步落实“一函四书”制度,推动中小企业积极“应约”,不断扩大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覆盖面。另一方面,要提升工资协商的质量。要进一步完善工资集体合同签订和履约的督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没有了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领导在政法工作会议上发言
       那天,我捡到了快乐的钥匙
       美好回忆
       生活是一本打开的书
       傍晚的色彩
       卧龙山公园
       最美的大自然
       难忘的一天作文300字
       初夏的校园
       老师发火了
     
    婚礼主持台词
    教育局教学常规检查总结
    日本秘书技能考试和cbs考试
    宣传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
    学习十七大报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
    教育强化规范办学思考意见
    劳保局加快政策教育讲话
    省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就职演讲
    农村沼气建设工作报告
    统计局委托统计调查管理办法
    春季林果生产进度工作报告
    畜禽春季防疫发展情况报告
    春季传染病及突发事件防治工
    加强春季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意
    春季造林绿化工作指导意见
    养殖户开展春季生产工作意见
    春季动物防疫情况报告
    做好春季农村绿化工作意见
    春季动物防疫管理办法
    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安排意见
    发言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