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爱心演讲稿 >> 正文
责任如山爱心无价演讲稿


我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一个杀人无数、作恶多端的罪犯死后,被阎罗王判到十八层地狱。他觉悟了,想在地狱的最底层静静地反思自己的人生历程。可地板下老是有咚咚的声响。一天他终于忍耐不住了,便贴着地板问:“下面难道有十九层地狱吗?”很快传来个声音:“有!”嘿!他一乐:原来还有人比我更该死的。便好奇的再问:“你是谁呀?”“我是一个不称职的教师!”一个的沉重的声音传来,他惊奇了:“教师不称职比杀人犯更可恶吗?”“是的,你损害的是人的性命而我扼杀的是学生的灵魂。”这个故事蕴含的道理一直深深的震撼着我、也一直地有力鞭策着我。它让我明白教师的责任是要塑造学生的灵魂——做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您的责任重如山哪!要做一个优秀的人民教师!用“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循循善诱”、“诲人不倦”来展现师德的魅力。
师德的核心是什么?千百年来,千言万语凝成一个字——“爱”!爱岗位、爱学生!几前年,在中考改卷场我遇见过一位年过半百的女教师,谈话中,她称学生为:“孩子”、“孩子们”、“我的那一班孩子不知考得怎么样了”,言语中流露着无限的慈爱。几十年如一日称学生为“孩子”,这是怎样的仁博和厚爱啊!
是啊,学生就是我们的孩子!孩子会犯错误、我们有责任引导他们健康成长,老师的胸怀是博大的、包容的、老师的爱是真挚的!一句名言说的好“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因为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记回报的、无私的、广泛的且没有血缘关系的爱。这种爱是教育的感情基础,有了它,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教育才能发挥它真正的作用。因此,师爱就是师魂。”
今年教师节时,温总理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深信其中的道理。我曾任教过一个学生,是典型的三无人员(无书、无笔、无心学习),第一次作业交了白卷。第二次作业是作文《我的一家》,他写了三个字:不会写。我把他叫过来,他把头压得低低的,非常自卑。我让他坐下来,又端来一杯热水放到他的手上。然后暖和地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父母、兄弟、亲人,他们都是你最大的财富。你为何不写呢?”“我不会写”,他声音小小的。我教给他一些思路,然后送给他一支笔和一本日记本,并在上面郑重地写道:“愿你用笔写出你的心,老师很愿意倾听你的心声。”他接过我的本子时,手在颤抖。
第二天课间操,他走过来说:“老师,我家是养猪的,同学们都笑我像猪一样蠢,我不想写。”我明白了:原来让他颓废的最大原因是自己的家境!其实骨子里头他也要求上进啊!我拍拍他的肩膀坚定地说:“养猪怎么啦,行行出状元┅┅”我们就这样一边走一边聊,变得亲切起来。记得那一篇作文他写得很流畅,虽然只有三百来字,但笔划工工整整,在班上我表扬了他。此后,他按时交作业,慢慢的他变得自信了,走路威风、说话声音也大了。我常感叹:一个学生是一个故事,一个学生是一本书,老师要用爱心去阅读,才能读懂内容、读出韵味。老师们,这样的实例,我们身边还少见吗?老师的点点关爱能唤醒沉睡的灵魂啊!
正是有了爱,被称为“保姆妈妈”的温淑春老师扎根山区无怨无悔地支教了16年!正是有了爱,23岁的大学生徐本禹不惜千里迢迢到在不通路、不通电的贵州贫困山村支教,感动了全中国!正是有了爱,一个个痴情教育、爱生如子、视校为家的感人故事在广泛流传!
亲爱的老师们,庆幸自己是教师吧!用我们全身心的爱去迎接工作的每一天!让我们心灵的每一缕阳光都照亮学生的每一寸心田,让我们辛勤的汗水去浇开学生的灵魂之花吧。因为:教师的责任如山、爱心无价!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让信念与爱心与时俱进计生演讲
       青春似火爱心如歌交通系统中华魂…
       官兵友爱演讲稿好战友亲兄弟
       教师责任与爱演讲稿
       医院党委书记与聋儿语训学校共建…
       电力系统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
       电力爱心平安工程主题演讲稿
       教师节演讲稿用爱心托起明天希望
       师德演讲爱心间生命之树长青
       师德演讲稿用爱心为孩子铺设成功…
     
    坚持科学发展观推动红河糖业又好…
    学校办公室个人汇报
    林业局创业服务年实施方案
    国有企业革新验收工作计划
    建筑公司总结表彰大会发言材料
    全区卫生半年总结会议讲话
    安全心声报告会讲话
    高三班主任学期安排
    七一晚会主持
    医院科护理组创建青年文明号总结
    城市市容环境责任管理办法
    社会救助工作责任管理办法
    党政领导干部工作责任管理办
    加强火灾责任保险实施工作意
    行政执法责任分解工作意见
    科干部无为责任研究管理制度
    党委抓基层党建责任制工作方
    推行农技推广责任制的工作意
    再就业目标责任制考核方案
    召开大企业责任人推动会
    爱心演讲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