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心得体会 >> 学习心得 >>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个人学习领悟

心理健康教育主要是针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的需要而开展的教育活动,旨在提高和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帮助学生学会如何恰当有效地应对现实生活中所面临的各种压力、如何进行情绪调节等,使学生更有效、积极地适应社会、适应自身的发展变化,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发展。所以,预防问题发生、促进心理素质提高才是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目标。从本质上来讲,心理健康教育是心理素质的教育和培养,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方面,是素质教育的具体体现。

心理健康问题,是每一位学生在成长与发展中都必然会面临的挑战,包括那些学习优秀、在教师看来是“好”孩子的学生,也同样需要心理健康教育。许多研究与实践证明,有时这些“好”学生反而更需要心理健康教育。因为,往往由于学习成绩好,这些“好”学生心理发展中不健康的侧面就常常被忽视,得不到教师的重视和及时的帮助教育。如,一些“好”学生由于长期被宠、被捧,心理承受能力已变得极脆弱,稍不如意就发脾气,有的还采取极端措施进行打击、报复,甚至走上犯罪道路,清华大学生向狗熊泼硫酸便是一个最好的例证。还有的学生甚至迈上了自杀、轻生的道路来面对失败和挫折的压力。可见,心理健康教育是一个教师的重要课题,它应成为我们学校教育的重要任务。

教师作为教育实施的主体,其自身的素质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起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当然,社会的力量也是举足轻重的。而获得来自社会的支持和认可,首先应获得来自家长的支持和认可。教师本身也要注重自己的心理健康。教师心理不健康就不能正确理解学生的行为,更无法巧妙地处理学生问题,轻则影响师生关系,重则可能伤害学生心灵。因此,为了更好地教育学生,教师自己首先必须是心理健康的人。

教师的心理健康从根本上说还得由教师自己维护。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能够处理好两个方面的关系--既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同时也重视自己的心理健康。优秀的教师在需要的时候能承受巨大的压力,但他绝不应让自己一直处于压力之中以至于身心俱损,影响工作和生活的正常进行。身为教师,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的知识,尽快适应新的教学观念,掌握新的教学方法,达到新的教学要求,才能寻求新的发展,也才能真正拥有心理上的安全感。教师不断地接受新知识,开拓自己的视野,也能使自己站在更高的角度看问题,以更平和的心态对待生活和工作中不尽人意之处,更少地体验到焦虑和挫折,对维护心理健康有重要意义。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空中乘务员个人感悟
       信用社会计主管个人感悟
       乡镇挂职锻炼个人体会
       街道办事处挂职学习感悟
       党风党性自我剖析个人感悟
       做好大学生村官和五点体会
       副镇长公选与任职感想
       老师社会实践领悟
       新课程创新的心得感悟
       新教师培训个人心得感悟
     
    税务局八荣八耻演讲稿获奖材料
    如何建立处理涉法上访问题经常性…
    人事局加强人才创新总结会讲话
    旅游局旅游经济发展讲话县
    农村加强土地经营权流转整治意见
    任职推荐材料
    达州籍外知名人士代表返乡恳谈会…
    酒店安全专项治理会议讲话
    物价局机关作风建设及排头兵实践…
    日报社建国60周年诗词征文紫荆
    村民健康档案建立工作报告
    生殖健康宣传工作方案
    健康档案督查工作报告
    农业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工
    实施农民健康工作方案
    举办医疗机构健康建设推动会
    让孩子健康成长交流材料
    教育局实施健康教育整治方案
    文体局深化健康教育整治方案
    民政局加强农民健康体检整治
    学习心得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