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心得体会 >> 形势政策心得 >> 正文
科学局迎国庆60周年小品心得体会

蔚蓝色梦幻与水上飞机

当宇航员从外层空间俯看我们所居住的星球,就会发现,它是一颗蔚蓝色的星球,这是因为在它的表面,占四分之三的是海洋:而如果我们从地球上翘首仰望,所看到的也同样是一片蔚蓝,那是包裹于整个地球、厚达几百公里的大气层的颜色。蔚蓝色,它代表着我们人类在地球上所面临的两块最广大的空间——天空和海洋。不过,要把最广大的空间变为可以自由活动的空间,却绝非易事,尤其是当人们试图拥有一种既能活跃于海上、又能翱翔于天空的运载工具时,那似乎只有在梦境里才会实现了。然而,在创造发明如礼花般绽放的20世纪,这一梦想竟也化成了现实,那就是能飞上天的船——水上飞机。

也许你现在不论是什么年龄,你都不应忘记1910年3月28日这个不寻常的日子。这一天,在法国南部马赛港附近的海面上,一架双翼式螺旋桨飞机由海军军官费勃操纵,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滑行了一段距离后,突然像飞鱼那样飞掠而起,它牵动着围观人群的无数双惊奇的目光,在海面上空飞行了500米,尔后又飞行了6000米。世界航空史上新的一章就此揭开了。

这架能在海面上起降的飞机究竟具有什么样的奥秘呢?如果你有幸走进这架飞机——哦,它的复制品现保存在法国夏来默东市的空军博物馆里——你就会发现,在它的机身下面,设置有有三个船形浮筒。不过,你可千万别马上得出结论,以为水上飞机就等于飞机加浮筒。事实上就在费勃那次试飞成功的第三个年头,美国人柯蒂斯也试飞成功了另一种水上飞机,机身上既安装了浮筒,也安装了水翼,这就好像鱼身上的鱼鳍那样,从而使水上飞机获得了更好的水中稳定性能。时至今日,水上飞机的发展经历了九十多年的慢慢历程,其间,水上飞机的设计制造又有过多次的改进,如把水上飞机的机舱分隔成多个水密舱,这是为了万一有了局部破损,而不至于引起整个飞机进水沉没。又比如,把飞机的底部设计成前部宽大,后部突然变窄的奇特形状,这样就大大减少了水上飞机的起飞时水的粘附力,以及降落时水的撞击力。

特殊的设计给爱好飞行的人们带来了特殊的魅力。这里我不妨引一段美国小说家福利特对水上飞机在好望角附近海域降落时的生动描述,以使听众们能多少体验一下水上飞机乘客们那奇妙的感受:“水面上排列着两行橙黄色的浮标,那是降落区的标志,漂浮的垃圾都已经清除干净。履行检查任务的海港巡逻艇驶离了行道,并向万里无云的蓝天发射了一颗绿色信号弹。巨大的四引擎帝国型水上飞机斜着身子飞行,开始降低高度,脚下的海水成了模糊一片,猛然一阵剧烈的颠簸,随之又从脚下传来一阵震耳欲聋的轰鸣。两侧水花飞溅形成壮观的水帘,飞机终于快速滑行并把机翼浮子沉入水中时,往往会使乘客产生一种仿佛正葬身海底的感觉。”

当然,水上飞机并不是为了让人们产生这种感觉而制造的,它有着多种重要用途,它可以用于海上侦察、巡逻救护、运输、反潜轰炸等等。与一般的陆上飞机相比,水上飞机往往具有航程远、载重大、适应复杂气象能力强的特点。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的水上飞机“二式大艇”从马绍儿群岛南面的基地起飞,飞行3000多公里后,在临近夏威夷群岛的海面上降落,由潜艇加油后,重新升空,与航空母舰的舰载机一起,对美国珍珠港实施了震惊世界的大轰炸。如今,世界上著名的水上飞机——俄罗斯的a40则能在潜艇出没的区域巡逻飞行8个小时以上,并能在浪高数米和六级强风的海面上顺利起降。

说到这里,不能不提及水上飞机在民用方面的一手绝活:它们经过改装后,滑跑时利用水动压能很快地汲满机上的水箱,飞到灭火作业区上空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宣传者我与祖国共成长优秀心得体…
       老干部献礼祖国60华诞诗词心得体…
       感怀新中国60周年优秀心得体会
       小学生迎国庆60周年触摸中华魂学…
       作家庆祝新中国60周年优秀心得体…
       政府办新中国成立60周年赋诗心得…
       庆新中国60周年看家乡如何变优秀…
       农牧局职工新中国60周年优秀心得…
       县政协委员学习心得体会我为政协…
       纪检委廉政故事学习心得体会
     
    承德市开发区环保分局解放思想大…
    建设局创建文明行业总结
    铁路货车装备企业经验交流材料
    新任班长履职演说材料
    卫生系统专家结对服务企业家活动…
    园林企业见习笔记
    党员发展观个人感悟
    政法维稳大会讲话
    纪念五四运动周年诗歌朗诵稿
    建设平安开县构建和谐社会存主要…
    科学用水转变发展工作方案
    加快科学发展实现富强实施工
    科学跨越发展工作指导意见
    科学发展学习指导意见
    科学技术战略工作方案
    市领导出席科学技术表彰大会
    开创十二五科学建设新局面
    领导推进科学发展新水平
    召开医学教育与科学发展大会
    绿色科学与工程高端论坛开幕
    形势政策心得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