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心得体会 >> 五中全会 >> 正文
坚持科学发展观服务于三农建设

  
  “三农”问题是各级领导都十分关切的问题,早在年月《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问题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就提出“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关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问题。没有农村的稳定就没有全国的稳定,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人民的小康,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民经济的现代化。”党的十六大再次强调“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始终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根本问题。”可见党和国家已把“三农”问题提高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尤其是今年以来,国家税费改革、税率降低、粮食直补、耕地保护等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出台,使农业开始复苏,农村趋于稳定,农民有了生产积极性,作为一名农业战线上的工作者,就应该迎合这个大好的发展机遇,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服务水平,誓为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三农”建设当好马前卒。尤其是通过近来一系列的学习使自己有了清醒的认识明白了科学发展的道理,增强了服务于“三农”建设的自觉性。
  一、深刻领会科学发展内涵,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
  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的要求,关系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对于我国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进一步深化,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其实质就是要抓住和利用好战略机遇期,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城乡协调发展,坚持区域协调发展,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以人为本,以发展为第一要务,集中精力抓经济,迅速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存在的“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加快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新格局的形成,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生态保护型社会,处理好内需与外需,利用外资与内资的关系,切实做好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只有坚持和牢固树立了科学发展观,并以此为指导,才能辩证地认识和处理好与发展相联系的各个重大关系,发展才会有新思路、新局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取得新成就。
  二、坚持科学发展观,强化农业基础地位
  我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且耕地少,水资源紧缺,这是基本国情。人们的吃饭问题、工业生产原料问题离不开农业的作用,虽然我们加入了世贸组织,这些问题可以通过进口途径得以解决,但这只能是作为补充或暂时缓解而已,无法作为长期依靠。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人口比中国多,没有哪个国家的物资消费量比中国大,单靠进口是不行的,不然要受到他国制约。因此,这些基本问题只能靠我们自己。如果我们忽视了自身农业的发展,忽视了农业的基础地位,后果一定不堪设想。所以,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发展农业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始终把农业放在发展国民经济的首位,千方百计地加快农业发展步伐,不断提高农业的基础地位。
  ⒈加大农业投入。农业是一个弱势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不大,加之生产周期长见效慢,容易被忽视,但是农业所起的作用和所肩负的责任并不小。农业不仅可以解决人们吃饭问题和工业原料问题,而且还可以解决某些就业问题和工业发展所需劳动力的问题。然而,近些年来,农业的发展却处在了次要地位,一讲抓经济就是搞工业,一讲抓发展就是集中精力大兴土木、大搞城镇建设,以经营城市为中心,对农业的重视不够、投入不足,且量小面窄,致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严重滞后

[1] [2] [3] 下一页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真正把思想方法转到科学发展观的…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我市更…
       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促进永安…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农村…
       树立科学发展观促进新区经济发展
       以科学发展观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
       树立科学发展观做好非公有制企业…
       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运用科学发展观引导民营经济协调…
       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
    医院医务者先进事迹
    建设诚信药监演讲材料
    农电局安全培训总结
    六一儿童节讲话
    [推荐]述廉报告
    有关区县粮食安全的调查与思索
    区委人大会议讲话
    传达学习领导考察时的讲话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思考
    坚持结合保证搞好创先争优活
    科学用水转变发展工作方案
    加快科学发展实现富强实施工
    科学跨越发展工作指导意见
    科学发展学习指导意见
    科学技术战略工作方案
    市领导出席科学技术表彰大会
    开创十二五科学建设新局面
    领导推进科学发展新水平
    召开医学教育与科学发展大会
    五中全会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