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心得体会 >> 五中全会 >> 正文
坚持按科学发展观解决三农问题

农业是当前我国经济最薄弱的环节,农村的经济发展严重落后于城市的经济发展,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与城市相比更是落后,“三农”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瓶颈。党中央高度重视农村经济工作,强调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农业和农村发展,是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为正确贯彻中央精神,各地各级政府必须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采取各项措施,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将中央精神真正落到实处。
  关键在于坚持科学发展观
  解决“三农”问题,要走出领导干部一边热群众一边冷的状况,真正将广大农村经济主体的生产积极性调动起来,地方政府要明确发展思路,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念。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坚持可持续的发展观。所谓可持续的发展观,就是要在继续推进工业化的进程中,协调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关系,避免经济发展畸重畸轻的弊病,确保经济增长在长时期内是可持续的。要充分意识到,农业现代化不仅能解决农民收入偏低的问题,还将通过提供剩余劳动力和农副产品为工业化和城镇化提供智力和物质支持。
  坚持可持续发展观,要求我们在继续抓好工业经济的同时,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进农业区域化、专业化、产业化发展,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发展农业规模经营,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土地生产率。
  第二,坚持统筹兼顾的发展观。统筹兼顾的发展观为彻底解决农民增收难、平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提供了基本的指导思想和政府行为规范。这就要求给予农业、农村和农民更多关注,像发展城市、发展工业一样发展农业,努力提高农业竞争力和农业劳动生产率,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要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基础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产品供给;高度重视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进一步提高农业和粮食的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农产品稳定供给和国家粮食安全,有效抵御国外农产品的冲击。
  第三,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观。解决“三农”问题并不仅仅是单纯提高农民收入。经济增长本身并不是目的,它只是实现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手段。所谓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就是要让更多的农民有参与发展的愿望,有参与发展的能力,有参与发展的机会,有参与发展的岗位。通过以人为本的发展,解决农民收入问题,平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改善农民的生存和发展状况。要综合考虑农村、农业和农民发展中的充分就业、良好教育、身心健康、文明素质、消除贫困、社会公平、机会均等、环境优美等问题,切实实现好、发展好和维护好农民的根本利益。
  切实处理好各方面关系
  用科学的发展观解决“三农”问题,关键在于处理好政府、企业和农民的关系。当前的工作应该在规范税收、财政制度的基础上,稳步推行户籍制度、乡镇政府机构改革,带动农村社会全面进步。
  第一,抓紧改革户籍管理制度。目前仍在实行的户籍管理制度把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严格区分开来,城乡之间形成不可逾越的鸿沟是造成目前城市化严重滞后于工业化,产生诸多社会问题的制度性原因。要进行农村第二次改革,户籍制度的改革应是重要的一个方面。
  第二,进一步改革农村征地制度。目前,一些地方在土地流转过程中以损害农民利益发展城市化、工业化和现代化的错误思路仍然十分顽固。“失地农民群体”有不断扩大的趋势,在就业、子女就学、社会保障等方面受到歧视。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进一步改革农村征地制度,切实保障农民合法生产权益不受侵害,对因正常原因丧失土地经营权的农民,要给予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坚持科学发展观服务于三农建设
       真正把思想方法转到科学发展观的…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我市更…
       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促进永安…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农村…
       树立科学发展观促进新区经济发展
       以科学发展观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
       树立科学发展观做好非公有制企业…
       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运用科学发展观引导民营经济协调…
     
    乡镇岗位目标责任制总结
    小学校安全生产月实行方案
    党员学习材料4
    民政局环境优化交流材料
    教师追悼词
    浅议党先进性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
    做好政务公开中民主监督政协
    06年县党代会换届选举县委报告
    销售员个人计划
    市工商局争先创优调查汇报
    坚持结合保证搞好创先争优活
    坚持高水平推进项目库发展
    坚持全心全意为服务党课辅导
    党课材料坚持科学发展观永葆
    坚持党领导下的村民自治促进
    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服务宗旨
    基层学习型班组建设要坚持四
    党员学习材料什么是八个坚持
    坚持科学发展观完善自己学习
    德育经验材料坚持三抓构建德
    五中全会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