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思想宣传讲话 >> 正文
国企改革应把握好四个方面

国企改革应把握好四个方面 
国有企业改革改到深处,重点是产权改革,即如何加快国有资本的重组、转让、兼并、拍卖、出售、破产等,使国有资本从竞争性行业逐步退出;难点是国有企业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转变。按照“是女要嫁”、“靓女先嫁”的理论,本文认为,国有企业的改革改制,应把握好四个方面——
“要不要嫁,愿不愿嫁”即“要不要改,愿不愿改”

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国有企业要有进有退,国有资产要从竞争性行业全面退出;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推进湖南工业化认识统一,态度坚决,目标明确。因此,国企改革改制“要不要改”的问题已尼解决。但“愿不愿改”的问题还相当严重,其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企业对政府依赖性很强,存在等、靠、要的思想,不想离开政府的怀抱,自主参与市场竞争;二是部分职工对企业的依赖性很强,“生是企业的人,死是企业的鬼”,还想吃计划经济的“大锅饭”,“拿铁工资”。宁愿拿国有企业的低工资,也不愿到其它企业拿高工资;有些人即使多年没在企业上班,在外面已发了财或找到了很好的工作,还想把关系留在企业;三是部分企业领导,特别是法人代表对改革缺乏积极性、主动性。一怕得罪企业员工。因为改革是调整利益关系,必然有少数员工利益受影响。二怕工作难做。改革改制牵涉面广,工作任务重。三怕改革成本难筹措。改革要安置职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四怕自己利益受影响。改革对企业领导,特别是法人代表也是一场革命,改革后,自己的法人代表去掉犹自小可,弄不好连吃饭的问题都不能解决。基于以上原因,一些生产经营比较正常、工资基本发得出的部分企业的领导不想改;一些困难的企业,由于投资主体缺位,对国有资产的经营监管不规范,少则几百万,多则几千万、几个亿的资产由企业的少数人支配,企业的领导不愿改。对此,应采取对策,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要做好舆论宣传;二要建立对企业领导改革的保护。激励和约束机制。对不积极进取、不思改革的企业领导要强化约束机制,真正做到领导不改改领导,思想不改就换人,以形成一种强大的政策压力,使不改革者要保位子也保不住;三要加快社保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切实解决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失业职工的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和城市职工最低保障问题,解决职工置换身份后的后顾之忧。

“怎么嫁”即“怎么改”

“是女要嫁”、“靓女先嫁”已是国企改革的经验之谈。湖南近几年来也取得了不少成绩。目前,湖南还没有改革的国有企业,大多数是困难企业。是“丑女”,下一步改革是如何使“丑女”变成“靓女”,使其选择好对象“嫁”出去。
其一,对有一定的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但缺资金、机制、管理优势的企业,实施多方牵线,热情搭桥,实行挂大靠强,通过挂大靠强,实现国有资产从企业退出,并由重组后的企业与职工重新签订劳动合同,实现职工身份从全民合同工序列中退出;对已无净资产或净资产较小,但有一定生产要素的企业,通过引进民营资本,实行兼并或收购,实现国有经济的退出,并采取先由收购方垫付成本的方式置换职工身份,实现职工身份从全民合同工系列中退出。政府再用重组后的企业上交的地方税和国税地方分成的增量逐步返回给企业作为补偿;对生产要素基本丧失,重组无望,但有一定土地资源的企业,政府收回土地使用权进行拍卖或转让,所得收益用于买断职工工龄,置换职工身份;对生产要素基本丧失,又无任何资产安置职工的企业,政府应筹措一定资金,支付改革成本,用于置换职工身份。
其次,大力推进公司制改造。
对有定生产要素的企业,引进市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对外开放电视电话会议讲话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
       我市水务管理体制改革有关问题报…
       公安会议讲话
       监狱长技术比武动员大会讲话
       县长村庄河塘疏浚整治会议讲话
       第二季度安委会成员扩大会议讲话
       街道总结及目标
       省水利厅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班讲…
       全委会结束时讲话
     
    乡镇总结及计划报告
    c语言程序设计实验报告
    师生安全会议发言稿
    全力队伍建设全面构建和谐国税
    通信业税收自查工作汇报
    学院班级卫生工作计划
    高考考前动员会讲话
    对基层政务村务公开情况调查与思…
    全国人大农委万宝瑞副主任全国林…
    干部选拔任用初始提名思考经验材…
    医药体制改革工作安排意见
    水利改革发展工作方案
    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意见
    农村金融改革与创新工作方案
    集团化办学机制改革情况报告
    党委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方案
    领导和国企领导人审计工作方
    深化人口计生改革机制实施意
    林权规章改革动员大会讲话
    国企小金库治理工作方案
    思想宣传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