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群众团体讲话 >> 正文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方法

为保障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建立预防和解决我市建设领域拖欠或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根据劳动部《工资支付暂行办法》,劳动保障部、建设部《关于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暂行办法》,镇市人民政府转发市劳动保障局《关于我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管理意见的通知》,市人民政府《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本办法适用于在本市辖区内的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建设单位和在建筑施工企业务工的农民工。

本办法所指建筑施工企业,是指从事土木工程、建筑工程、水利设施工程、公路桥梁工程、线路管道设备安装工程、装修工程的新建、扩建、改建活动的企业。

本办法所称的农民工,是指本人为农业户口在城镇务工的人员。

二、市劳动保障部门负责建筑施工企业工资支付的监督管理,市建设主管部门协助劳动保障部门对施工企业执行本办法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建筑施工企业应定期如实向市劳动保障部门及建设部门报送本单位工资支付情况。

三、建筑施工企业应根据《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规定,与招用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并不得拒绝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不得采用欺诈或胁迫等手段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不得向农民工收取任何形式的风险金、抵押金(物)、保证金和有效证件。

四、建筑施工企业必须严格按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资支付暂行规定》、《最低工资标准规定》、《工伤保险条例》等有关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和工伤医疗期间的工资或生活费,不得无故拖欠或克扣。

五、工程总承包建筑施工企业对承包工程的农民工工资支付全面负责,分包施工企业对分包工程的农民工工资支付直接负责;因分包、转包、违法分包工程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总承包建筑施工企业承担全部责任。

建筑施工企业应将工资直接发给农民工本人,严禁发放给“包工头”或其他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

六、市劳动保障部门设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以下简称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专户,负责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的管理、使用。

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专户必须接受监察、审计等部门的监督,保证专户资金专项用于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的支付。

七、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由建设单位和建筑施工企业共同缴纳,市劳动保障部门负责缴存。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和建筑施工企业在工程招投标后,到市劳动保障部门指定的银行账户缴纳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缴纳比例为:工程中标价在1000万元(含1000万元)以下的,建设单位和建筑施工企业分别按中标价的1.5%缴纳;工程中标价在1000万元以上的,建设单位和建筑施工企业分别按中标价的1%缴纳。

八、建筑施工企业缴纳的工资保障金专项用于解决建筑企业及分包工程后各专业和劳务分包企业(个人)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及其他职工工资的问题。建设单位缴纳的工资保障金专项用于解决因建设单位拖欠工程款导致农民工及其他职工工资被拖欠和克扣的问题。

九、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用于支付拖欠和克扣的农民工工资。有下列情形之一,经市劳动保障部门依法监察,责令改正而未改正的,由市劳动保障部门从农民工工资保障金账户中支付农民工工资:

(一)未按照劳动合同或约定支付农民工工资的;

(二)未按照劳动合同或约定与农民工进行工程量结算或工资结算的;

(三)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其它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没有了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切实保障失地农民利益办法
       促进农村改革发展工作办法
       新农村建设工作奖惩办法通知
       加强森林防火工作事项通知
       加强节假期间森林防火通知
       建设项目审计督导通知
       危险住房改建办法
       民生工程责任分工通知
       重点建设项目攻坚战役事项通知
       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事项通知
     
    财务主管秘书个人工作汇报
    机关效能建设演讲材料之六
    地税部门整顿情况报告
    警备区召开应急能力比武活动
    卫生局医院业务管理半年总结
    庆祝七一建党八十七周年演讲稿
    镁业公司经理先进事迹
    医院手术室紧急风险预案
    贸易公司业务员年终总结
    国有企业改革主要进展存问题及今…
    切实保障失地农民利益办法
    维护市容环境卫生综治办法
    农民增收计划实施意见
    被占地农民就业保障实施意见
    鼓励农民工回乡创业安排意见
    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管理意见
    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指导意见
    信息网站保障维护工作方案
    推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工作意
    农民工回乡创业优惠政策实施
    群众团体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