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群众团体讲话 >> 正文
新形势对工会提出新要求


  新形势对工会组织提出新要求
  ——关于对我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的调查报告
  全总十四届三次执委会提出了“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思路,并把今年定为“工会组织建设年”。为贯彻全总这一工作思想,全面加强我市各级工会组织建设,市总工会以召开——市工会第——次代表大会为契机,近期,对全市县、区工会,委、局、联合会工会,大企业工会以及部分直属工会、改制企业进行了调研,初步掌握了当前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的主要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现将调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市工会组织建设的主要情况
  多年来,市总工会一直把工会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先后开展了基层工会组织整顿、新建企业工会组建等活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也把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作为推进工会重点工作落实有效载体,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工会组织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工会基层组织和会员队伍迅速发展。目前,我市共有县、区、委、局、公司、联合会,市直机关、大企业等系统工会家,邮政、电信、银行、党校、报社等直属工会组织家,基层工会组织——家,共有职工——万人,会员——万人,职工入会,工会组织数和会员数分别比年前增长了——家和——万人,其中非公有制经济建会——家,发展会员——万人,分别是年前的——倍和——倍。
  二是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多年来,市委对工会工作一直十分关心和重视,不断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把工会工作纳入市委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先后召开——市工会工作会议(年月),——市工青妇工作会议(年月),出台了《中共——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的意见》(发号)和《中共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工青妇工作的意见》发号),在××年全市机构改革中,市委制定下发了办发号文件,明确了设立党委的市直部门工会机构、编制、工会主席职数问题,进一步加强了我市系统工会建设,两年来,我市新增加系统工会三家,除区县、大企业、工商、供电外,设立党委的市直部门系统工会家,已有家工会主席按同级副职进行了配备,并进入同级党委。新增加了——日报社、市委党校两家直属工会,配备了同级副职的工会主席。
  三是工会组织领导体制进一步完善。为加强非公有制经济工会组建工作,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县、区建立了以乡镇(街道)为重点的工会组织领导体制,并将工会组织向全村、社区延伸。目前,全市个乡镇,个街道建立了工会组织,配备了专兼职工会干部。
  二、工会组织建设中面临的问题和原因
  ⒈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巩固、规范任务艰巨。一是工作基础薄弱。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会时间短,近五年建会数量大,工会工作基础比较薄弱,边建边倒、有名无实的现象比较突出。二是干部队伍薄弱。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主席多数是“农民成分”的工人,文化素质较低,工人阶级和工会意识较差,不懂工会业务,特别是他们受雇、受制于企业老板,存在后顾之忧,开展工会工作难度大,依法代表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难度更大。
  ⒉工会组织自身建设仍需加强。一是我市部分工会组织存在着不按期进行换届选举、工会主席不依法履行民主程序等违背法律和工会章程的问题。二是有的工会不能坚持民主制度,不能按期向会员(代表)大会报告工作,依靠会员办工会的观念淡薄,三是非公有制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其近亲属担任工会主席,随意指定工会主席,只有工会牌子没有工会会员,工会长期不开展活动等问题比较严重。
  ⒊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任务十分繁重。随着企业改制全面推进,国有企业改制为民营、私营企业后,改制后工会组织恢复重建工作相对滞后。目前,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立足本职努力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
       学会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思想…
       创建学习型工会组织
       物业协会会长发言稿
       县委书记县智力支乡协会成立大会…
       企业协会章程
       实践中探索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新…
       团支部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
       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方案
       大学工会总结
     
    狠抓消防工作指导意见
    部队辅导员述职报告
    工商局完善商标服务指导意见
    高尔夫赛事赞助策划
    学校教师管理调研
    县城经济服务经验材料
    审计局行政执法建设报告
    学生会学术部计划
    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实施固本强基…
    公安机关窗口服务质量调研报告
    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管理办法
    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工作方案
    就业形势稳定薪资增长情况报
    进行形势政策宣传教导活动
    新形势对秘书素质新要求
    党课材料新形势下如何党员干
    下半年水运经济形势分析
    新形势下思想政治调查
    廉洁从政上有新形象讨论发言
    树立组工干部新形象发言材料
    群众团体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