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群众团体讲话 >> 正文
工会维权中如何开展思想政治


  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把加强基层工会工作作为工作重点。这一工作重点的基本内涵是:加强工会基层建设、发挥基层工会作用,关心职工生产生活、维护职工切身利益。
  在工会维权工作中,如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摆在各级工会干部、特别是宣教干部面前的一个新任务,新课题,通过系统的调查研究,尤其是对基层工会大量实践经验的分析,笔者认为工会维权工作中,如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转变观念,增强维权意识,认清维权工作中的复杂性,针对性,层次性。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积极主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工会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做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我们要找准工作角度,发挥自身优势,采取有利措施,切实把这项工作做好,做细,做深,不断提高其针对性,层次性。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在于创新,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经济的快速发展,职工个人收入的增多,企业职工的思维、言论、活动范围也呈现出多样化和复杂化状态,加之由于不同的人在性格方面、理解能力方面、文化水平方面、社会阅历方面、以及适应外部环境挑战的能力和态度等综合素质方面的差异,对于同种事物、同种现象,会有不同的认识,产生不同的思想,加之社会保障制度的逐步完善,社会政策的日益宽松,劳动者就业的范围更广,领域更宽,以跨区域、跨产业、跨所有制性质为主要表现形式的流动就业成为越来越多的劳动者的就业选择。这样,工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就要认真梳理就业与工会维权的关系,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因人施教,因势利导,找准思想政治工作的最佳切入点和突破口。正确对待维权工作中的现实困难,职工群众是维权的对象,工会组织是维权的主体,从维权的对象上看职工群众无论是作为劳资双方的劳动方,还是企业管理中的被管理者,维护自身权益的地位和能力大都处于弱势之中,对自身权益的认识也不一样,这就在维权主体上要求工会组织必须具备较高的分析能力,用良好的维权能力保证正确的维权结果,从维权主体看,工会干部的业务水平不一样,也要求工会干部提高维权能力和技巧,才能推动改革发展,为广大职工服务。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二、以人为本,加强工会干部的自身学习,不断提升“维权能力”保证“切实维权”,以便服务。
  加强工会干部的自身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树立工会诚信,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学习法律知识,以法律为武器,认真履行工会基本职责,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面对市场经济的急剧变化,企业改革改制的不断深化,劳动关系的复杂化,要在维权能力上下功夫,及时了解国际国内局势,掌握国家的大政方针,熟悉本企业情况,信息,正确分析职工思想动态,增强思想工作的预见性,如改制企业职工思想的波动情况,这时,企业工会要及时向职工宣传党和国家改革的方针。“维权能力”来自于人,人的能力来自于对各种新事物,新观念,新知识的学习,提升工会组织和干部的学习力,提升广大群众的学习力,努力建设一支知识型队伍,维权是重要的,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者的义务和责任,这样才能增强工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做好维权维权服务中要坚持工会工作方针,树立服务观念,代表职工协调三方关系,满足群众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竭尽全力解难事,以人为本,把政策和举措落到实处。
  三、实事求是,正确引导,完善机制,切实提高维权实效,发挥好工会作用。
  党的思想政治工作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企业工会意见
       采油厂工会规划
       厂工会女职工要点
       市计划生育协会要点
       货运处工会创建学习型班组实施办…
       少先队员共青团员代表大会上的献…
       快板热烈祝贺曲艺戏曲家协会代表…
       发挥计生协会优势建设和谐社会
       网球协会的讲话
       县妇联主席县高效生态农业推介会…
     
    诗朗诵党旗燃起希望
    机关干部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县委组织要点思路
    廉洁自律教育心得体会
    让教师学会反思学会合作
    事业单位登记调查意见
    办事处党委书记党建暨经济会议讲…
    学习三思三创个人心得
    认真贯彻落实县党代会精神夯实经…
    老干部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调查与…
    市工会代表大会开幕
    工会总结
    工会委员会换届选举结果报告
    工会加快就业发展交流材料
    农行规范工会教育交流材料
    教育局加强工会建设交流材料
    工业炉公司工会法治交流材料
    街道总工会企业教育交流材料
    工商局加强维权监管交流材料
    学校工会建设交流材料
    群众团体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