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农村工作会议 >> 正文
试论农村信用社会计管理重要意义

试论农村信用社会计管理的重要意义 农村信用社会计管理是信用社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农村金融方针、政策、法规、制度的正确贯彻执行和会计三项主要任务(即正确组织核算,做好服务监督,加强财务管理)全面完成的一项管理工作。这项工作直接关系到信用社业务发展和农村社会经济生活的正常运行,以及信用社资金财产的安全。
会计管理的内容主要包括:(1)制度管理,即会计规章制度的修订、制定、补充及组织执行;(2)财务管理,即按照国家有关财经纪律、税法的规定办理财务收支;(3)会计监督,即对发生的业务按岗位职责发挥控制及互相制约作用,对其合法性、合规性进行审查以及对资金财产完整性的监督;(4)会计检查,即会计核算的后续,也是对以上各项工作办理情况的事后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5)稽核检查,即是在会计部门对其管理工作自身检查监督的基础上进行再监督,发挥揭露和建设的作用。
近年来,农村信用社较为普遍的存在“重业务轻政治,重开拓轻管理,重数量轻质量”的倾向;而会计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又长期以来未被真正重视,影响了会计人才的培养、充实和其业务理论、专业知识与技术水平的提高;加之人事管理体制的缺陷,以及历史上的诸多原因,导致一些会计人员政治、业务素质差,责任感不强,法制观念淡薄。但又处于基层的机构不断增多而且分散,并忽视管理,有章不循,违章不究的不良坏境中,这就难以避免工作质量差、效益低、资金周转缓慢、铺张浪费严重,甚至不时发生重大事故和案件,给信用社经营带来巨大损失。这种状况,是当前信用社经营发展的一大课题,亟待实施综合治理。
从治本着手,首先必须重视会计人员的思想政治和法纪制度教育,提高其政治、业务素质;其次是严格执行会计管理内容的各项规定,认真落实复核、坐班主任、会计检查辅导以及稽核内审等行之有效的制度,把会计工作必须坚持的“十六项基本原则”贯彻到处理各项业务工作之中,充分发挥内部控制和互相制约作用;第三是从严治社,解决纠正那种违章不究的姑息政策,维护法纪制度的严肃性和会计管理经济的应用作用;第四是制定各项业务会计处理规程和应用电子技术规范行为,提高管理水平;第五是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有关会计管理的制度、办法,如岗位职责、奖惩办法等,保证会计管理不断加强。
要做好农村信用社会计管理工作并能持之以恒,不是轻而易举的。尚有赖于广大信合员工,特别是会计工作者共同努力,提出好的建议、办法,使综合治理取得硕果。
作者单位:山西省临猗县信用联社稽核股 韩国庆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如何农村信用社领导班子建设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之我见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材料
       发挥农村党员先进性建设社会主义…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应着力打造新…
       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施意见
       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为构建和谐社…
       农业和农村经济情况汇报
       农村暨新农村建设会议讲话
       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统揽全局促…
     
    街道半年组织要点总结
    农林局项目建设发展计划
    公路管理局团委年终汇报
    精心建设一流工业园区努力打造县…
    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讲授稿
    我市工业企业调研并与企业家座谈…
    微电脑语言学习机初中英语教学效…
    烈士陵园祭奠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仪…
    报社主编竞职演讲
    医院护士长竞职发言稿
    调动农民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
    农村社保试点实施工作方案
    农村饮水水资源保护管理办法
    农村低保政策实施工作意见
    农村党组织三联三促实施工作
    做好农村统计工作安排意见
    农村开展美化乡村活动实施意
    加强农村基层机构建设意见
    农村低保重新核定工作意见
    推进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工作意
    农村工作会议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