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农村工作会议 >> 正文
解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解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新农村”这个概念早在上世纪年代就提出过,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重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并赋予其崭新而丰富的时代内涵。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重复,而是我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针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提出的新的历史任务,也是对“十一五”时期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农村全面发展的一次新的重要探索。
  十六大提出了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农村,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在制定“十一五”规划要坚持的原则中指出:“坚持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同时,又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摆在“十一五”时期主要任务的第一条,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坚持从各地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扎实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建议》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阐述,不仅对“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丰富内涵所作的最新诠释,也为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指明了路径和方向。
  一、重大意义
  党的十六大指出:“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三农”问题在整个现代化进程中的权重有多大?《建议》明确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这一定位充分说明了中央对解决“三农”问题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性的全面把握和充分认识。换言之,就是没有农村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现代化。
  二、丰富内涵
  《建议》中二十个字概括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本特征: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这二十个字,内容丰富,涵义深刻。这五个方面不是概念的随意罗列,而是有其内在联系的。从纵向关系看,“生产发展”是总的前提基础;“生活宽裕”是指农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它又是“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基础;“乡风文明”是指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村容整洁”既包括物质层面,又包括精神层面;“管理民主”是指政治文明建设方面的情况。总之,从“生产发展”到“管理民主”,体现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从物质层面到意识形态、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的步步深入。从横向关系看,全面体现了新形势下农村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的要求,集中反映了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时代风貌。
  ——社会主义新农村是生产发展的新农村。所谓“生产发展”,不仅指种植、养殖等农业生产的发展,也包括工业、贸易等非农产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发展,是对一切农村经济活动状况的要求。一句话,“生产发展”主要是指农村先进生产力得到新的发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新的提高、农村经济得到新的飞跃。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最重要前提和基础。
  ——社会主义新农村是生活宽裕的新农村。所谓“生活宽裕”,就是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农民收入相应得到提高,生活条

[1] [2] 下一页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建设社会主义新…
   浅议农村沼气实施建设社会主义新…
   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为建设社会主义…
   开好头起好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三村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标准
   大力法制宣传教育服务建设社会主…
   贫困地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效…
   推进我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议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大意义
 
中学党支部理论教育讲话
县委常委扩大会议讲话
准确理解体检指导意见
森林防火计划
医院护理部全年总结
跨国婚姻中西合璧婚姻婚礼主持词
山西电建情系职工慰问演出上的讲…
网通分公司客服中心主任事迹材料
农村春季行动方案
市人大常委会述职评议动员会讲话
推进菜篮子项目建设工作方案
药品安全机制建设意见
新农宅建设实施工作方案
调动农民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
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方案
果园基地建设工作方案
果业建设考核管理办法
党廉建设宣传实施工作意见
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实施工作意
加大设施农业建设实施意见
农村工作会议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