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农村工作会议 >> 正文
浅议农村沼气实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重要作用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社会主义新农村”到底是什么样子,怕是很多人都说不清,道不明。一部分农民在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开始改善居住条件,于是人们逐步有了一些关于“农村新貌”的了解。比如,有些地方的乡村经济实力雄厚,盖起了别墅式的农民新村;一些地方为避洪涝灾害或国家建设需要实施移民建镇,一片民居平地起。更多的情形,是农民根据划定的区域和一定的要求自建新楼。楼盖得越漂亮,不仅农民自己得意,干部也乐在心头,因为这至少可以表明带领农民致富有方吧!可以说,不少地方正是以如何盖楼来描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蓝图的。的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离不开盖楼,以切实改善农民居住条件,然而,新楼并不等于“新农村”。新楼的建设如果不能满足农民不断增长的关于生产、生活的要求,不能有效促进农村文明建设,不能很好地体现科学发展的观念,就不符合“十一五”规划的基本精神。农民家家别墅,看起来不错,然而,要是这些农民仍以传统农业和传统的生活方式而繁衍生息,生活用能得不到解决,环境污染得不到治理,生活质量得不到提高,好看的住房带来的必定是生产、生活的不便;移民建镇、集中建村,如果只图外观整齐划一,很少考虑功能配套,农民以后将苦不堪言。
  “新农村”在本质上还是农村,是“种田人”生产、生活的地方。我们干部在带领农民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一定要首先对“新农村”有一个比较全面、准确的理解,如果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推进城镇化混为一谈,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认识上的偏差一旦付诸实践,不但会耽误“新农村”建设的进程,还会损害农民的切身利益。“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农民自己的家园。要建设好“新农村”,就要以农民为本,研究农民的现实需要,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着眼农村的发展远景,多为农民今后的生产、生活着想,立足当地的具体条件,在积极、科学的引导下,“大主意”让农民自己拿。在“新农村”建设中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真正使农村面貌得到大的改观,真真切切使农村实现庭院美化、厨房亮化、圈厕净化、道路硬化、生活污水无害化,这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标准和要求。
  社会主义新农村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的新农村。生产发展在农村首要指的是农业尤其是粮食生产的发展,也就是面向国内外市场,依托各地优势,走区域化种植、规模化生产、集约化和产业化经营的路子,依靠技术进步、体制创新,不断生产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能满足市场需要的,安全、绿色、无公害的农产品,做到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和绿色环保几方面的统一。发展“安全、绿色、无公害”的农产品,走以“三沼”(沼气、沼渣、沼液)的综合利用,带动种养业的良性互动,保护农村生态环境,促进农村循环经济快速发展,使农业农村经济的增长同生态建设协调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之路,才是“社会主义新农村”所需要的。
  从年以来,国家沼气国债项目的实施证明,以生态为本,以沼气为桥,加快以沼气为重点的农村能源建设是发展农村循环经济,改善农民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现实需要,也是保护生态环境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推进小康建设进程,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长远要求。所以以沼气为重

[1] [2] [3] [4] [5] 下一页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为建设社会主义…
   开好头起好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三村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标准
   大力法制宣传教育服务建设社会主…
   贫困地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效…
   推进我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议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大意义
   整片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试点…
   贯彻实施纲要推进反腐倡廉为新农…
 
村行政总结
地税局文明建设交流材料
教师代表开学发言稿
公司副总年终总结
村党支部干部为民办事交流
安全心声演讲报告会讲话
公司首届职代会议主持
军人大学生演讲稿精神力量
新闻出版局机关效能建设计划
国旗下讲话安排表
调动农民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
农村社保试点实施工作方案
农村饮水水资源保护管理办法
农村低保政策实施工作意见
农村党组织三联三促实施工作
做好农村统计工作安排意见
农村开展美化乡村活动实施意
加强农村基层机构建设意见
农村低保重新核定工作意见
推进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工作意
农村工作会议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