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农村工作会议 >> 正文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八种发展模式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八种发展模式
  根据长期对我国基层农村的考察,初步总结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八种可资借鉴的起步模式,或曰发展路径,现进行简要评述。
  一、工业企业带动型。指以当地基础条件为出发点,以发展工业企业为契机,通过工业企业的发展壮大带动农村政治、经济、设施、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的综合发展,同时,乡村在土地、劳动力等资源整合的基础上又进一步促进工业企业的发展。这种模式需要有发展工业企业的基本要素,如土地、资源、信息、技术、资金和能力强威望高的村庄领导人。
  推广和发展该模式不能忽视农业的发展,要注意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二、特色产业带动型。指在一个乡或村的范围内,依据所在地区独特的优势,围绕一个特色产品或产业链,实行专业化生产经营,一村一业发展壮大来带动乡村综合发展。
  发展这种模式要注意定位准确,重视示范带头作用,发展订单农业和产业一体化组织,重视农业技术推广和自主创新。
  三、畜牧养殖带动型。指在畜牧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通过产业化经营、循环化利用带动农村发展、农民增收。该模式的必需条件是规模化的畜牧龙头企业、特色的养殖品种和相应的市场需求。
  要注意养殖小区应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防止粪便污染;发展规模化、产业化养殖,规避市场风险。
  四、休闲产业带动型。指以利用农业生产经营活动、农村自然环境和农村特有的乡土文化吸引游客,通过集观赏、娱乐、体验、知识教育于一体的新兴休闲产业带动新农村建设。这种模式包括建立农业生态园、采摘园、学农教育基地、农艺园、民俗村等方式。
  休闲产业带动新农村建设,要注意整体规划突出特色,因地制宜;在开发自然资源的同时重视生态保护。
  五、商贸流通带动型。指以发展现代农村商贸流通服务业和市场网络,进而形成以当地农村为中心的市场,以市场促产业、以产业带乡村,最终实现商贸发达、乡村繁荣。该模式要具备便利的交通、完善的基础设施及配套条件和相关产业发展的支持。
  六、旅游产业带动型。指以农民为经营主体,以旅游资源为依托,通过农村旅游促进新农村建设。发展旅游业既要有可以挖掘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也要有便利的交通条件,另外还要有与旅游相配套的娱乐、住宿、餐饮等基础设施。
  七、合作组织带动型。指以各种农民合作组织为依托,促进农村各种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突破原有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制约,提高农业资源的综合利用开发水平,通过壮大集体经济,改善公共设施,使农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不断提高,促进村容村貌不断改善。
  八、劳务经济带动型。指通过转移大批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城,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优化农村劳动力资源配置,提高农村劳动生产率;转移就业后的农村劳动力将获得收益的一部分投入到农业生产和农村建设中,推进新农村建设。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八种发展模式》公文网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加快创新步伐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新…
       农村党建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奠…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培养造就…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法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简报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之刍议
       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促进建设社会主…
       对我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启示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宣传提纲
       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建设社会主义新…
     
    乡党委书记年初讲话
    医院行风整顿月总结
    计划生育会议讲话提纲
    汕头市青年志愿者行动推进大会讲…
    新时期统战应发挥重要作用
    小学校长竞聘演讲
    学校教务处计划
    植树节知识
    交通局党委教育整顿方案
    创建学习型单位探索与实践
    推进菜篮子项目建设工作方案
    药品安全机制建设意见
    推进社会管理工作意见
    新农宅建设实施工作方案
    调动农民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
    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方案
    果园基地建设工作方案
    果业建设考核管理办法
    社会救助工作责任管理办法
    党廉建设宣传实施工作意见
    农村工作会议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