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农村工作会议 >> 正文
加快创新步伐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十六届五中全会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稳步地加以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新举措,是现阶段深化农村改革的一次新探索,是破解“三农”难题的一个新途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内容丰富、领域广阔、任务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扎实推进。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就在于加快创新步伐。通过在以下七个方面加快创新步伐,可以探索出一条党委政府引导、农民积极主动、社会大力支持,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路子。
  一、以建设新农村为统领,明确新思路
  十六届五中全会为我国农业农村工作指出了明确方向,从内外两个层次提出了综合性、系统性地解决“三农”问题的思路。新思路可以分为内部、外部两个层次。从外部层次看,突出跳出“三农”抓“三农”,实行以工哺农、以城带乡,把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纳入整个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全局之中,与城市发展统筹安排,标志着城乡二元结构向城乡一体化的现代经济结构的转变。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认真贯彻中央、省的支农惠农政策,把推进农村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进程作为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根本途径。从内部层次看,突出加强农村自身建设,提高自我发展壮大的能力。要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推进农业综合能力建设,切实抓好粮食生产,继续优化农业结构,突出特色,做大做强做优农业主导产业,推进种植业与畜牧业的主辅换位,不断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农业组织化的协作能力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同时,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加快实现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农民知识化、农村信息化。
  二、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发展新产业
  农村产业化的建设与发展,是先进农业和未来农村发展的必然方向,是现代发达农业的最核心内容,是推动经济走向全面发展的关键,关系着城乡和谐发展和小康社会建设的大局。只有发展富民产业,使农民增收致富有保障,才能支撑起真正意义上的新农村。发展新产业要立足区域优势和现有基础,着力培植壮大区域特色产业,推进国有经济和非国有经济的换位。要继续调整农业结构,积极发展畜牧业,推进区域经济中农业和工业的换位,不断完善农业主导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壮大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延长产业链条,实现加工增值,提高农副产品的质量、效益和附加值。同时,要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由第一产业向第二、三产业转移,调整农村就业结构,大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特别是农产品加工业,壮大区域经济,推进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有序转移,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要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能人带动、信息先行、技能培训等有效措施,使农村人口压力和富余劳动力负担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积极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或外出经商务工,把劳务输出培育成为加速农村资本积累、促进农村观念转变、带动农民持续增收的支柱产业。
  三、以农业产业化为动力,组建新组织
  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和专业技术协会

[1] [2] [3] 下一页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农村党建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奠…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培养造就…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法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简报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之刍议
       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促进建设社会主…
       对我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启示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宣传提纲
       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建设社会主义新…
       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规划
     
    单位财务管理意见
    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与工业…
    建党节文艺晚会活动方案
    外向型经济管理服务讲话
    煤矿安全生产演讲稿
    五个结合主题宣传意见
    销售员个人见习回顾
    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党性分析
    公司计划财务部职责
    人事治理规章
    推进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工作意
    加快实施商标兴县工作意见
    农村金融改革与创新工作方案
    加快肉羊产业建设实施意见
    加快现代服务业建设工作意见
    加快合作提升制造业发展工作
    加快与央企合作实施意见
    加快基本养老服务建设意见
    科技创新让企业腾飞工作意见
    科技创新发展工作意见
    农村工作会议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