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领导干部讲话 >> 正文
新形势下基层组工干部需要树立八个观念

全球化对我国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传统的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手段等等都面临着巨大的冲击。特别是在我国加入wto后,这种冲击愈加明显。作为“管人”的组织部门,如何与时代的节奏合拍,是当前各级组工干部都在努力思考的问题。要使组织工作走出单一、刻板的传统工作模式,实现机制、制度、作风、形式、方法的创新,转变观念是关键。本人在长期的学习实践中,尝试归 纳了组工干部适应新形势需要树立的八个观念,供大家参考。

党建社会化的观念。传统的党建工作对行政组织的依赖性很大,而新时期的社会结构、组织、人群已发生了历史性的分化,比如,许多“单位人”成了“社会人”;新的社会阶层不断演化和扩大。这些情况的出现,迫切需要我们将党建工作的活动区域、工作方法等尽快适应这种社会化的趋势。要有效地开展党建工作,就要克服传统党建工作模式存在的工作运作指令化、工作关系单向化、工作主体首长化、工作形式简单化的倾向。比如在组织设置上,要紧紧围绕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因地、因企制宜,灵活设置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功能。可以按照优势互补的原则村村、村企联合建立党组织;顺应农业产业化的趋势,按产业链设置党组织。比如抓社区党建工作,可以通过党建联席会议等形式,充分发挥区内党组织的社会作用。特别是在党的群众工作上,不能依赖行政手段,要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并成为群众性社会工作的主角。

成本效益的观念。组工干部也要学会用经济学的原理来处理好组织工作中成本与效益的关系问题,做到以较少的投入产生大效益。选用干部要注重配置,重点考虑什么人用在什么职位上最合适,做到能级匹配、能岗对应,充分发挥人的潜质。同时,干部的选拔任用还要确立适度的风险意识。正如投资风险与利润成正比的市场规律,干部工作也有相似之处。有的人能力非常突出,但也有明显的不足,用这种人风险与效益都比较大。组工干部要努力学会分散、化解用人风险。

注重人性的观念。组织工作要大胆引入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努力摸索适应新形势要求的组织工作艺术、方式和方法。在党员干部这样一个高素质的群体中,靠单纯的物质奖励和简单的精神鼓励已经不能适应人性化管理的要求,必须采取多维激励手段。比如,对青年干部要注重满足其个人成就感的需要,实现“成就激励”;对下属干部可通过公开肯定成绩、共同承担责任等方法,实现“宽容激励”;针对退二线的领导干部,应通过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帮助处理为难之事关心他们,实现“关爱激励”;针对调研员自身特长,要安排适当的工作岗位,使他们有所作为,实现“尊重激励”。以多维交叉的手段,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使个人的潜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人事共赢的观念。在传统的用人观念中,往往较多地强调最大限度地释放人的能量,以实现事业发展的目标。组织工作应该借鉴“人事共赢”的企业经营理念,由人及物,使人与事相得益彰,实现培养干部人才与推进社会发展的有机结合。具体地说,就是要注重发挥组织工作的用人导向。比如当前,就要使广大干部都认识到“不懂经济的干部就是不全面的干部,不关心经济的干部就是不称职的干部”,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服务经济工作的水平。同时,把组织工作渗透到经济工作中去,通过经济建设实践来发现、培养和锻炼党的干部,使党建与经济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克服为党建而党建的自我循环的做法。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一般干部防腐三则
       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履行执政中…
       民主监督重点是领导干部监督
       努力建设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一
       努力建设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二
       组工干部十忌
       保一方平安也是政绩——提高基层…
       领导干部要带头求真务实
       树立正确政绩观干部队伍建设根本…
       适应新形势提高党务干部素质
     
    四五普法检查验收方案
    医院科学发展观整改对策
    水管站创建五个好党支部单行材料
    县委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讲话
    市区卫生局领导竞聘演讲
    政府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汇报
    银行网点主任竞聘演讲稿
    诚信护理护士节演讲稿
    县长就加强农民教育素质会的发言
    演讲与口才笨一点也没关系尽量说
    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管理办法
    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工作方案
    就业形势稳定薪资增长情况报
    进行形势政策宣传教导活动
    新形势对秘书素质新要求
    党课材料新形势下如何党员干
    下半年水运经济形势分析
    新形势下思想政治调查
    廉洁从政上有新形象讨论发言
    树立组工干部新形象发言材料
    领导干部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