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 正文
优化国土开发格局

优化国土开发格局在“十一五”规划中就提出来了,党的十七大报告把优化国土开发格局作为未来13年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加以部署,表明这项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发展协调性、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必须下大力气切实抓好。

第一,充分认识优化国土开发格局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我国国土辽阔,但近1/3的国土属于难以开发利用、不适宜人类居住和生产的空间。这一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宝贵的国土空间。从现实情况看,大量不合理的无序开发行为和生产活动,使宝贵的国土空间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和保护。许多地区经济的集中程度与资源分布不一致,使我国大规模长距离跨区域运输资源的压力越来越大。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阶段,大规模的建设和近3亿农村人口将从农村转移到城市,对土地等资源的需求将持续增加,对生态环境的压力也必然加大,需要处理好十分有限的国土空间与日益扩大的需求之间的矛盾,使有限的国土空间发挥更大的承载能力。因此,无论从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还是从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看,都要把优化国土开发格局提到重要战略地位。

第二,加强国土规划,按照形成主体功能区的要求,完善区域政策,调整经济布局。针对存在的问题和着眼于长远发展的需要,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国土规划,按照形成主体功能区的要求,完善区域政策,调整经济布局。要按照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基础和未来发展潜力,统筹考虑未来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和城镇化格局,把国土空间划分为不同类型的主体功能区,确定各类型区域发展方向定位,规范开发秩序,管制开发强度,引导人口与经济在国土空间的合理均衡分布,引导产业相对集聚发展,引导形成主体功能定位清晰,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基本公共服务和人民生活水平差距逐步缩小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

实施以功能区为主的国土规划,关键要有相应的政策体系支持。这些政策主要包括: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的财政政策;按主体功能区与产业领域相结合的投资政策;引导各类功能区发展相应产业的产业政策;对不同类型功能区实行的差别化的土地利用政策;引导人口与资金等生产要素同向流动的人口管理政策;适应不同功能区环境承载能力的环境政策;适应不同功能定位的评价指标和政绩考核办法。

第三,形成若干带动力强、联系紧密的经济圈和经济带。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都有若干在经济总量中占有较大比重的区域。这是发达国家国土开发格局的一个重要特征。经过长期发展,我国也形成了一些沿海、沿江、沿重要交通干线的重要经济地区,如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环渤海经济区,沿陇海铁路、京九铁路等经济带,这些地区凭借区位优势,集聚了大量生产要素,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如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京津冀三大地带的经济总量约占全国的36%,对周边地区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优化国土开发格局,需要培育

和发展若干个类似的经济区、经济带。为此,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突破行政区划界限,形成若干带动力强、联系紧密的经济圈和经济带。

第四,以增强综合承载能力为重点,以特大城市为依托,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我国人口众多,土地资源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开展第8个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通知
       县委副书记国土资源局领导班子成…
       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讲…
       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讲话
       国土局完善体制提高素质动员会讲…
       国土资源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暨粘土…
       国土资源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暨粘土…
       国土资源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全区国土资源宣传月活动动员大会…
       国土资源系统会议讲话
     
    卫生局长监督教育总结讲话
    春节晚会领导讲话拥军优属
    物价局价格思路计划
    卫生局发展医院护理总结
    县委宣传部最新财政预算草案
    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优秀女党员先进事迹演讲稿
    高校生公司实习报告
    办公室文秘个人实践回顾
    政府镇长就职演说
    乡镇国土体改实施工作意见
    办公室优化环境工作方案
    国土局分局履职工作报告
    优化环境创十佳活动方案
    国土资源局土地宣传资料
    公司人才环境优化交流
    民政局环境优化交流材料
    国土局服务管理交流材料
    国土局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流材
    国土局督察学习交流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