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财税金融讲话 >> 正文
乡镇财政管理方式改革通知

年,我县开展了10个乡镇“乡财县代管”改革试点工作。两年的试点运行表明,实行“乡财县代管”改革,有利于进一步规范乡镇财政管理,抑制乡镇债务,促进乡镇财政增收节支。根据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推进乡财县代管工作的通知》(财预号)精神,经县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今年全面推行“乡财县代管”改革。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继续推行“四不变”原则,即预算管理权不变;资金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不变;债权债务关系不变;县乡财政利益分配关系不变。

二、基本模式

在现行乡(镇、街道)财政体制不变的情况下继续实行“六个统一”,即:统一预算编制、统一设置账户、统一收付方式、统一办理采购、统一票据管理、统一管理村级资金。具体完善的有:①收付方式方面:乡(镇、街道)所有收付资金均纳入国库集中收付,收入统一上缴国库,支出统一由国库拨付,统一收付方式。②账户设置方面:县财政局在县级金融机构只开设一个“结算专户”,乡(镇、街道)预算内所有资金、非税收入、专项资金和往来款项均须纳入该专户核算;同时在乡(镇、街道)开设“工资专户”、“支出专户”、“涉农资金专户”、“村级资金专户”四个分账户。③乡(镇、街道)财务管理方面:乡(镇、街道)所属各预算单位的会计业务由财政所统一核算,每月记账后的记账凭证及原始凭证须在次月初报县乡财局审核。④票据管理方面:乡(镇、街道)使用的财政票据必须经县非税局核准,各乡(镇、街道)先办理《财政票据购领证》,再向县乡财局办理领、缴、销手续,县乡财局向县非税局统一领取。

三、时间范围

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在年9月底之前要完成“乡财县代管”管理方式改革,年未实施的望仙、华坛山、石人、石狮、清水、枫岭头、罗桥、旭日、皂头、应家、黄沙岭、铁山、五府山、花厅、茶亭等15个乡(镇、街道)以年10月起统一实行“乡财县代管”管理方式。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广泛宣传。调整充实“乡财县代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县财政、监察、人劳保障、税务、人民银行、审计、农业等单位要提高认识,密切配合,广泛宣传“乡财县代管”改革的重要意义,确保改革顺利实施,扎实推进。

(二)强化管理,严格纪律。要加强乡(镇、街道)财政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的刚性约束,严格按照《关于实行乡镇财政管理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饶县府发[2004]25号文件)要求,细化预算编制,增强预算的透明度。各乡镇长、街道办主任是“乡财县代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强化组织纪律,规范程序操作,支持配合改革工作。改革前不准私分集体财产、滥发钱物,改革中不准擅自开设银行帐户(含存折户)、私设小金库,不准使用非正规票据、坐支收入和县乡收入混库。否则一经发现,将在体制结算中划扣违纪金额,并追究乡镇主要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三)明确职责,健全制度。县财政局要制定和明确操作性强的业务流程,岗位职责。县乡财局要增设乡财业务股,负责管理乡镇财政业务工作。根据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乡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乡(镇、街道)财政所人员编制管理模式,即在现行乡镇财政所人员编制管理的基础上,乡(镇、街道)财政所由县财政局彻底地垂直管理。同时,各乡(镇、街道)财政所要履行好六大职能:①预算编制管理。负责组织和管理乡(镇、街道)财政收入与支出,编制乡(镇、街道)年度财政预、决算,监督乡(镇、街道)和单位预算执行;②组织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没有了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企业一套表试点工作事项通知
       抓好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事项通…
       加强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管理通知
       农村垃圾清除活动通报
       加强气象为农服务工作通知
       推进工业化进程工作通知
       住房工程质量和安全检查通知
       建筑施工安全检查状况通报
       推进科技管理工作事项通知
       提升年活动绩效考核通知
     
    乡镇现状调查报告
    名誉校长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讲话
    城管局200法制宣传教育汇报总结
    安全生产委员会例会讲话
    大学同学聚首老班长发言稿
    校园元旦节发言资料
    创先争优领导班子建设制度
    政协主席理论学习讲话
    国家对药品区分的研究
    县委书记迎新春晚会上致辞
    确定财政体制通知
    做强财政蛋糕通知
    财政增收工作通知
    失业保险金实行财政代扣办法
    在财政工作会讲话
    乡镇特困区域发展与扶贫工作
    区乡财政所责任制考核工作方
    财政预算管理工作方案
    乡镇干部考核管理办法
    惠农财政补贴发放管理意见
    财税金融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