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总结 >> 学校安全工作 >> 正文
民办学校党建实践与思考

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x县有民办中学6所,教职工100多人,其中党员18人,学生1300余人。已建立党支部4所,仅有1---2个党员的学校2所。民办学校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兴的一种社会组织。在新形势下,如何在民办学校中建立党组织,扩大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当前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一、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1、思想熟悉不到位。少数同志对民办学校建立党组织这个问题存在模糊熟悉,认为公办学校应当建立党的组织,而民办学校没有必要,因而抱着“无所谓”的态度,认为不建立党的组织学校照样发展;有的认为民办学校刚起步,建立党的组织难以发挥作用,等学校发展到一定规模再说,或是等上级有明文规定,有明确的工作思路再行动;有的认为民办学校工作体系尚未形成,担心在民办学校成立党的组织会成为他们的附属物,成为业主对教职工约束的工具;有的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到位,没把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不愿“惹麻烦”,怕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是个“烫手的山芋”,工作开展不好影响整个党建工作,主动性不强,积极性不高,工作部署少,检查少,指导少。有的民办学校业主对党组织的设置及其作用的发挥熟悉不深,因而学校不主动要求成立党组织,担心成立党组织又多了一个部门治理;有的业主利益优先,把主要精力放在扩大招生,制定优惠办法以吸引骨干教师和强化学校治理方面,党建工作不愿抓,被动应付。
  2、党建工作覆盖面不广。到目前为止,全县中学以上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有4所,现4所已建立党组织,占应建立党组织总数的67。但是全县民办幼儿园135所,拥有党员9名,但没有一家建立了党组织(我县还没有民办小学).
  3、党组织的作用地位不突出。有的党组织负责人对党在民办学校中究竟发挥什么作用熟悉不清,导致工作不知如何下手;有的党组织存在“畏难”情绪,担心业主不支持,不敢理直气壮地开展党建工作;有的思想观念陈旧,方法落后,面对民办学校这一新生事物,不知如何调整工作方法和思路,不会开展党建工作;少数业主怕党组织的战斗力太强,会影响自己的威信,对党组织工作不很支持;一些业主怕支部开展活动,会影响教学,积极性不高。由于于党组织难以正常开展活动,从而使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难以体现出来。
  4、党员教育治理不严。由于民办学校带“私有”性质,教职工的使用和治理都是业主个人说了算,不能由党组织决定调配、治理党员。党组织要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又要受业主态度、经费、时间和精力等方面的制约。从调查的情况来看,民办学校的党组织负责人一般由中层以上治理人员兼任,而党员绝大多数是普通教员,课程一般都比较多,很少有时间参加组织活动,能按“三会一课”要求正常开展活动的几乎没有。绝大多数民办学校党务工作力量比较薄弱,大部分是兼职,工作缺乏计划、总结。此外,由于民办学校的党员流动性大,人员的不稳定,大部分党员不愿将组织关系转入到民办学校,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党员的教育治理。
  5、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有的党员经受不住改革开放的冲击,价值取向与党章的要求出现差距,理想信念动摇。有的“雇工”思想严重,认为拿了“老板”的工资,就应理所当然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好课、教好书,要不然,什么时候人家不要了,就得卷铺盖走人,对发挥党员作用看得不是很重。还有的放松了自身的政治要求,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长期不转组织关系,不过组织生活,甚至连党费都不愿按时按量交纳。还有些党员存有“短期行为”的想法,认为自己到民办学校打工只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创办农村党员科技培训学校实践与…
       学校班级治理经验
       自学考试先进考点学校推荐材料
       学校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做…
       中学校长办学经验
       敢立潮头竞风流学校领导发言
       学校五年来德育主要情况
       学校课程改革经验总结
       学校德育材料
       学校治理中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房产项目开盘仪式上致词
    架设学校与家长沟通桥梁
    和谐社会建设的有益探索
    经济发展控制物价分析报告
    市计划生育生殖保健服务中心揭牌…
    政府提高茶叶发展的建议
    酒店安全生产经验总结
    学习江泽民文选三个切入点
    我与银行共成长演讲
    开展第24个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总…
    中小学校舍收费优惠实施意见
    加强春季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意
    学校安全督查情况报告
    集团化办学机制改革情况报告
    为民办实事工作指导意见
    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工作意
    党委为民办实事进展情况报告
    学校周边安全预防工作方案
    学校安全单位总结
    中小学校舍安全专题调度会召
    学校安全工作
     单位总结   工作意见   工作计划   个人总结   年终总结   半年总结   建设工作总结   教育工作总结   乡镇工作总结   学校安全工作   安全工作总结   护理工作总结   民主评议工作总结   城管工作总结   少先队工作总结   检察院工作总结   酒店工作总结   班级工作总结   春运工作总结   读书活动总结   审计工作总结   党员工作总结   档案工作总结   会计工作总结   法院工作总结   廉政建设总结   体育工作总结   财政工作总结   粮食工作总结   思想宣传工作总结   德育工作总结   商务工作总结   月度工作总结   农业工作总结   国税工作总结   后勤工作总结   质监工作总结   工商局工作总结   物价工作总结   护士实习总结   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安监工作总结   爱国卫生工作总结   销售工作总结   图书馆工作总结   广电工作总结   医务工作总结   学生会工作总结   换届选举工作总结   教师工作总结   党建工作总结   党委工作总结   企业工作总结   工会工作总结   医院工作总结   教学工作总结   依法行政总结   办公室总结   农村工作总结   计划生育总结   卫生工作总结   民政工作总结   政府工作总结   班主任工作总结   公司年度工作总结   社区工作总结   司法工作总结   交通工作总结   党支部工作总结   妇联工作总结   劳动工作总结   普法工作总结   季度工作总结   环保工作总结   地税工作总结   团委工作总结   财务工作总结   国土工作总结   旅游工作总结   银行工作总结   统计工作总结   幼儿园工作总结   电信工作总结   信访工作总结   物业工作总结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