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材料 >> 经验材料 >> 正文
土地经营权流转经验

一、积极引导,合理布局,多种形式推动土地流转

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建立土地流转机构,明确权益,自愿有偿,控制土地流向,引导土地多种形式流向农业优势主导产业、经营能手大户、规模高效项目。

一是对等互换形式。第二轮土地延包后,土地承包划分面积较小,这样对部分农户规模经营,产业化发展带来了诸多的不利因素,在农户家庭间自发出现了自愿协商、对等互换承包地的现象,通过调整土地,使其相对集中连片,便于规模经营和生产管理。

二是农民自愿互换形式。从事二、三产业的农户,一般都是举家外出,他们对承包地的处理主要是通过转包给亲朋好友或田边就近的人家经营。目前全镇这种土地流转6000户,达1.3万余亩。此类以自发为主的土地流转形式双方往往不遵循一定的程序与履行必备的手续,有较大比例的流转面积,没有通过流转合同或者契约来规范流转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均以“口头协议”方式进行民间流转,造成土地承包关系混乱,履行应尽义务、发生纠纷时容易出现相互推诿。

三是出租形式。农户土地经营权流转到村经济合作社,再由村经济合作社统一发包给经营大户,开发产业经济。全镇这种形式的土地流转面积已达6300亩。

四是转包形式。今年我镇有近2200亩农田委托村经济合作社转包或出租形式给一些外地客商开发大棚西瓜及常年种植蔬菜,有的以土地入股,形成农户之间或者农户与企业、与外来人员建立股份合作社进行农业生产。

在流转方向上,我们积极引导,按照集约化、效益化模式,确定了土地流转流向,经营权流向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发展现代农业,走集约化种植的路子。依据我们的传统优势,我们选择了集中发展经济作物路子,先后形成了旺沟、白马鲜桃基地,讲理流域的生姜基地,张庄的土豆基地,东阳店子的蔬菜大棚基地。

二是发展规模养殖。现代化的养殖企业必须突破家庭作坊式,建设现代化的养殖企业必须解决土地流转问题。如晗哺村的合同鸭养殖场,大东阳的万头养猪场,都是在解决土地流转问题后才创办起来。

三是流向专业合作社。全镇流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面积为1万多亩,土地占流转总面积的43%。张庄土豆种植合作社由128户种植大户组成,合作社员以自己责任田为依托,采取土地入股、租赁、互换等方式连成一片,面积达3万余亩,年产量达7000万公斤,年产值近6000万元,比种植农作物增加收益4倍多。又如白马村在稳定农村家庭经营制度和不改变土地农业用途的前提下,引导160多户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成立了鲜桃专业合作社,面积达3000多亩,其中,租用本村耕地面积2000多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80%。

四是流向专业大户。向全镇专业大户流转面积为1800亩,占流转总面积的8%。如我镇农民*租用荒山1200多亩种植油桃、樱桃,发展生态农业山庄,效益非常可观。

二、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近年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土地流转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信访、农业、国土、经管等部门任成员,各部门各负其责,对土地流转组织指导、统筹协调。围绕发展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和城镇经济,根据《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规定,认真解决发展与用地的矛盾。

二是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作为县城驻地镇,随着二、三产业不断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一部分农村劳动力在外创业,迫切要求把原承包的土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财政构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经验交…
       县城经济服务经验材料
       财政局新农合经验材料
       开发区规范财务管理经验材料
       烟草局维护管理经验材料
       现代农业发展经验材料
       民政局耕地抛荒治理经验
       乡镇民主管理经验材料
       农村经济管理经验材料
       大学生代表下乡经验交谈
     
    经济师晋职称申请推荐材料
    区国税局计算机耗材管理办法
    城区加快安全整治发展讲话
    教师爱岗敬业演讲稿——甘为铺路…
    县级医院领导述职报告
    企业干部学习十七大报告心得体会
    区发展战略研讨会交流材料发展畜…
    人才干教会讲话
    党员商户是旗帜
    公司中层干部就职演讲
    土地矿产执勤检查工作方案
    保险业经营秩序整顿工作方案
    一日游经营项目管理办法
    城乡公路沿线土地规划管理办
    个体经营发展实施工作意见
    土地利用工作计划
    乡级土地利用规划工作方案
    乡级土地利用规划工作意见
    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实施意见
    严格土地管理工作意见
    经验材料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