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材料 >> 经验材料 >> 正文
开发区规范财务管理经验材料

 一、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农村财会队伍素质


  针对不少农村财会人员没有受过正规的专业教育,素质普遍较低,且推行村帐街道代管后,各项配套管理制度和措施一时难以奏效,造成农村会计基础工作薄弱、不规范的实际,开发区财审局利用农闲季节,采取集中培训、分级培训、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各街道经管审计站、村级报账员分阶段学习《会计基础工作规范》、《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以及农村财务托管方面的知识。有关人员还结合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对村级报账员进行有关票据领用、核销、业务结算等会计实务培训。同时,注重加强财经法规、廉政纪律及思想道德教育。近两年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3期,培训财会人员423人次,切实提高了财会人员的综合素质。


  二、强化制度建设,夯实农村财务管理基础


  开发区将财政财务管理、经管审计工作纳入财审局统一管理。针对农村财务管理混乱,制度不健全或不完善,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等实际,结合全面推行农村财务托管制度,重新修订完善了《农村财务管理规定》、《农村合同管理规定》等制度,制定了统一的《农村财务托管暂行办法》,配套实施了《会计档案管理制度》、《票据管理制度》、《民主理财制度》、《村级日常开支备用金管理制度》、《农村日常财务处理程序》等等。通过进一步明确农村财务托管中心及村级报账员的主要职责,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制度》、《财务大额开支审批制度》、《财务管理责任追究制》等,使全区农村财务管理步入了“按制度办事、按程序操作”的规范化轨道。目前,开发区已将除有经营收入的14个村外的123个村财务管理全部纳入托管,对所有村的土地租赁、建设征用款项实行了专项托管制,确保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安全完整。


  三、强化审计监督,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重点开展好三个层次的审计监督:

一是各街道经管审计站组织的对所辖村的审计。重点对收支、现金、档案管理等制度的落实及财务处理程序合规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审计监督,发现违规问题及时通报处理。

二是区财审局经管站组织的对街道农村财务托管中心的审计。通过对全区4个街道农村会计服务中心进行审计,重点审计村级托管资金有无公款私存、侵占、挪用或违规出借问题,两年来提出审计整改建议30多条,保证了村级托管资金的安全。

三是区财审局经管站组织的对重点村的审计。每年年初,重点对建设占用土地补偿多、集体经济来源广以及历史遗留问题多的村进行梳理分析,确定4-6个村作为直接审计对象,通过对会计核算、票据印章管理、财务收支审批、资产债务及合同管理等进行审计,及时查处违法、违纪、违规案件。近两年实施重点审计项目30多个,挽回集体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四、强化考核管理,构建上下联动工作机制


  开发区将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纳入了年度街道目标责任制,并制定了专项考核办法,通过平时检查与年终抽查相结合、综合考核与单项检查相结合、定量考核与定性分析相结合,重点对农村财务托管、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农民负担管理、土地合同与经济合同管理、农村财务人员培训等方面加强考核,年终评选出农村财务管理先进单位。各街道办事处也将农村财务管理纳入农村工作百分考核,并制定了考核细则,重点对村级会计核算、财务收支、票据使用、资产管理等工作加强考核,考核结果与村级主要干部、财务管理人员的工资挂钩。通过上述考核,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良好工作格局,较好地实现了目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烟草局维护管理经验材料
       现代农业发展经验材料
       民政局耕地抛荒治理经验
       乡镇民主管理经验材料
       农村经济管理经验材料
       大学生代表下乡经验交谈
       邮政空中充值发展情况交流
       党建及团建发展经验材料
       农村消防防范经验材料
       学校深化教学评估经验材料
     
    劳动保障者爱岗敬业演讲稿
    县委领导在新农合试点的发言
    政协主席述职述廉报告
    电信公司科学发展观学习调研阶段…
    民政局素质教育发展计划
    五好村党支部经验交流材料
    城市垃圾回收分类的社会调研工作…
    冬季新兵欢送大会讲话
    小学德育教育论文
    老师职位练兵活动工作汇报
    城区规划管理工作意见
    推进扶贫开发实施工作意见
    古镇文化价值的开发与提升研
    扶贫开发办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加强市区规划建设管理办法
    矿产资源开发实施工作方案
    土地开发整理工程实施意见
    旅游产业开发工作要点
    食用菌产业开发工作计划
    马铃薯产业开发工作意见
    经验材料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