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投资报告 >> 正文
中小企业对华投资的新趋势与引资策略思考

管近三年,中国fdi的实际流入一直高居世界首位,中国已成为全球跨国公司投资的首选地;尽管学术界已有不少专家、学者对我国鼓励利用外资的现行政策和招商作法提出了新的置疑;尽管一段时间以来,在利用外资的实际工作中,对利用中小企业投资存在着一些不恰当的认识,但是,笔者认为,大力鼓励利用外资仍将是今后相当一个时期我国对外开放与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政策,对如何利用中小企业投资应有更充分的认识和更深入的研究。
  一、中小企业对华投资的现状及特点
  (一)中小企业投资是我国吸引外商投资的主流
  由于中国利用外商投资来源地的独特性(相当大部分来自港、澳、台和华侨、华人)以及世界各国(地区)对华投资一般都经历了由其中小企业率先开始投石问路的过程等原因,中小企业投资过去、现在、未来都是我国吸引外商投资的主流。
  根据商务部对外商投资企业规模的划分,合同外资金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为大型企业或大型投资项目。截止2003年底,外商投资的大型企业为14562家, 约占累计项目总数的3.31%,合同外资额占累计总额的50.36%, 达到4749.87亿美元[1]。投资额在10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项目,在我国利用外资项目总数中的比重高达96.69%,约占合同投资额总量的49.64%。从外商投资单个项目的平均投资额来看,合同外资金额为202.7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107.78万美元。不难看出,我国外商投资企业的规模普遍不大,即基本以中小型企业项目为主体。
  港资一直是我国利用外资最重要的组成,在我国利用外资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据商务部统计,截止2003年,香港在内地投资的项目累计为224509个,合同外资金额为4145.14亿美元, 实际投资额达2225.75亿美元,分别占上述各项总量的48.25%、43.95%和44.38%,排在对我国投资前十五位国别/地区的第一位。单个项目平均合同额和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分别为184.63万美元和99.14万美元。就单个项目平均额来看,明显体现为以中小企业投资为主。
  表一:主要对华投资国家/地区投资状况
                       (截止2003年)  金额单位:万美元
排位 国家 项目数 比重% 单个项目平均合同额 单个项目平均使用额
     总计 465277  100.00    202.70               107.78
 1   香港 224509  48.25     184.63               99.14
 2   美国 41340   8.89      209.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县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第四季度中药行业投资策略报告
       第四季度旅游行业投资策略报告
       第四季度外贸行业投资策略报告
       第四季度房地产业投资策略报告
       季度工程机械行业投资策略报告
       季度有色金属行业投资策略报告
       第四季度钢铁行业投资策略报告
       加强政府投资财政监管的现实思考
       投资有限公司实习报告
     
    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大会讲话
    个人简历模板十一销售代表
    党执政能力建设是时代要求要求
    企业文化演讲比赛方案
    党员民主生活会个人发言材料
    保洁员完善卫生管理意见
    五四奖章和五四奖状表彰大会讲话
    法院开展爱民月活动总结
    共青团区委下年规划
    各单位党支部书记党群部门负责人…
    加强企业党员建设意见
    加强中小学老师团队建设意见
    治理违法排污企业工作方案
    支持重点工企业发展工作方案
    中小学校舍收费优惠实施意见
    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意见
    创建诚信企业实施意见
    中小学教师培训站规划工作意
    中小学老师参加远程培训管理
    企业工资集体商讨实施工作意
    投资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