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投资报告 >> 正文
谈投资软环境对发展外资的重要性

 金华引进外资的启示:2003年2月15日,马来西亚投资考察团一行24人在浙江金华进行了投资考察和访问交流。考察团一行出席了金华市投资环境说明会,实地参观考察了市工业园区。在金华市南亚科技园签字仪式上,14位马来西亚客商签署了14个投资项目,总投资为1400万美元,涉及家具,塑胶,五金类等项目。一个首期开发650亩,规划占地超千亩,以加工制造业投资为主的“金华市南亚科技工业园区”在市工业园区落户。马来西亚客商纷纷表示要加大在金华的投资,把“南亚工业园”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外商进园区投资开发,形成一个加工制造业的外商投资密集区。据采访,引起马来西亚客商对金华极大兴趣的,是金华市对外商投资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及其体现出来的良好的投资软环境。马来西亚客商在金华的投资行为之所以引起笔者的兴趣,不仅因为金华是笔者的故乡,笔者大学期间所学专业是以马来西亚为主要研究对象,现在从事着中国与东盟国家多边关系的工作,更因为金华作为浙江省一个中型城市在很短时期内外资发展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请见下表。

  笔者又比较以下数据“……截至11月份(指2002年),全省(指浙江省)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890家,总投产137.37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80.9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9.34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7.1%、102.7%和62.4%……”金华市2002年合同外资额和实际利用外资额都比上年增长200%以上,实际到位外资总量超过前三年总和。可见,金华市在2002年的外资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金华市招商引资2002年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与近年来重视经济发展的硬环境和软环境的建设密不可分。金华市外资发展的窗口是金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区投资的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杭金衢高速公路已开通,金丽温高速公路已部分开通,全线开通指日可待。浙赣、金温铁路干线在此交接,金华距义乌机场不到40公里。区内体系完备,涉外宾馆、银行、商场、学校、医院、娱乐中心、体育馆、邮电通信、信息中心等硬件一应俱全。金华市为外商(包括港澳台侨胞)投资创造了很多有利条件。主要可概括为:

  1、以开发区、工业园区为主要窗口,完善基础设施,建立招商引资平台,建立健全招商引资网络。

  2、重视招商队伍建设,逐步建立一支懂外语、精专业、知法规、善公关的高素质招商队伍。

  3、实行一条龙服务。全程免费代理所有手续,增加政策透明度,简化办事手续,承诺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

  4、实行用地政策优惠,技术改造政策优惠,减免所得税,规范收费和处罚行为。

  5、提供生产生活各种方便,如建造标准厂房、缩短外商投产时间,解决户口迁入,子女入托、入学等问题。

  6、设立经济发展环境投诉中心,接受投诉,加强监督。

  以上可见,近几年来金华市招商引资在注意改善硬环境的同时,十分重视软环境建设。

  加强软环境建设的重要性:2001年7月朱镕基同志在全国外资工作会议上指出:“各级政府要在改善投资软环境上下大功夫,包括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切实保护知识产权,维护经济法制等方面”。“大力改善投资环境,特别是‘软环境’,这是提高外资工作水平的当务之急,也是巩固利用外资成果的必要条件。要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为吸引外资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改善投资环境的政策”。加强软环境建设的重要性表现在:

  (一)硬环境与软环境有机结合才能构成完整的经济发

[1] [2] [3] 下一页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中小企业对华投资的新趋势与引资…
       县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第四季度中药行业投资策略报告
       第四季度旅游行业投资策略报告
       第四季度外贸行业投资策略报告
       第四季度房地产业投资策略报告
       季度工程机械行业投资策略报告
       季度有色金属行业投资策略报告
       第四季度钢铁行业投资策略报告
       加强政府投资财政监管的现实思考
     
    同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和十次妇代…
    国土局资源完善管理做法
    县政协秘书长科学发展观征文践行…
    两地交流欢迎词
    森林旅游节开幕式上致辞
    法院先进性教育发展交流材料
    共青团计划要点
    幼儿园家长学校家长学校成立仪式…
    社区党员规范管理
    关爱女孩演讲稿为女孩撑起蓝色天…
    加强新增投资建设管理工作意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工作报告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意见
    外商投资核准管理办法
    党委投资项目情况报告
    国际贸易投资博览会讲话
    第四届投资合作融洽会仪式
    企业投资环境推进会讲话
    领导在资产投资推动会的讲话
    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投资协
    投资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