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实习报告 >> 正文
高中学生假期实践报告

在暑假中,我班组织部分同学走访了某些下岗工人,对这些下岗工人最关心的问题——再就业以及再就业的心态作了调查。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下岗”正成为一个涉及众多企业和职工的敏感问题。面对下岗现象和下岗工人的增多,如何再就业也成了社会各界,甚至某些我们的同龄人所共同关心的问题。为了避免某些下岗工人在再就业时所出现的盲目就业,甚至上当受骗等情况,我市政府所下属的家政服务部开办了下岗职工再就业职业指导培训班。由于这项工作刚刚起步,为了避免盲目性,下岗职工安置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下岗职工的再就业的心态作了调查,我们通过走访下岗职工,结合办公室工作人员所提供的材料,总结了以下几点下岗工人的心态:

一、 最需要的是家人的支持

由于我国曾长期实行计划经济体制,那么对长期生活在这种体制下的中国人来说,下岗无疑是个沉重的打击,要从阴影中走出来,是很需要别人的帮助的。首先是家人的安慰与支持。在被调查的下岗职工中,绝大多数人认为,家人有利于他们再就业。例如,为工作奔波了一天的妻子,看到了桌上热腾腾的饭菜和丈夫体贴的话语,是十分感动的。这一切都能让他们调整自我,以积极的心态参加再就业,从某种意义上说,能否得到支持,是其寻找新的岗位,稳定再就业的关键。

二、 下岗职工埋怨说——再就业培训好,可惜机会少

进行再就业培训,为下岗工人灌输市场经济知识,宣传再就业的先进典型,组织已上岗的人员现婶说法,以增强他们再就业的本领和信心。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把职业培训作为解决失业的就业政策和手段。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各级再就业服务机构坚持培训后再就业的基本方针,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目前,下岗职工对其已经基本认可,认为培训对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有很大帮助,但是被调查中仅有少数人接受过再就业培训。

三、 下岗职工呼吁——招聘市场也需打假

在下岗职工看来,劳动市场招聘和用工行为的不规范,特别是招聘过程中的欺诈行为,对他们的再就业,产生了很大的阻碍作用,比如有些单位并没有招人的目的,他们在媒体上作招聘广告仅仅想利用招聘广告的广告效应,打着招聘的幌子,为自己的单位做广告。这样,来应聘的人就不由自主地成了他们单位的义务广告员,这种欺骗行为为下岗职工再就业带来很坏的影响,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更重要的是给他们带来精神损失。

根据以上几种下岗工人的心态,培训班的工作人员正在积极认真总结新经验,想对策,不断探出新路子,帮助下岗工人尽快找到新的工作,维持社会安定与发展。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学生暑假实习个人汇报
       公司it部个人实习总结
       企业人事助理个人见习小结
       自然保护区实习小结
       船务公司假期实习报告
       学校教研室暑假实习汇报
       酒店前台见习汇报
       计算机网络实习汇报
       工厂个人见习小结
       银行个人实习汇报
     
    发改委党组述职述廉报告
    乡镇妇联换届报告
    把微笑献给自己
    金融类档案管理工作单位总结
    办公室主任职责
    公司党风廉政责任制实施办法
    村干部现状调查报告
    企业迎新年晚会主持人串台词
    乡镇企业总结及思路
    公路局长就职讲话
    高中新课程教学实施意见
    学生营养餐管理工作意见
    提高中学教育质量工作意见
    农民大学生培训工作方案
    中学生辅导教学站规划建设意
    推动大学生村官流动工作意见
    中学学籍管理实施工作意见
    总理和中学师生的交会流
    整顿学生行为习惯建议
    浅谈高中英语写作中语域知识
    实习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