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两会工作报告 >> 正文
镇建立两员两会制度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意见

关于南溪镇建立“两员两会”制度加强农村
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意见

各村(社区)党支部、镇属各党组织:
根据中、省、市、县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按照南委发[2009]82号《关于建立“两员两会”制度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意见》安排,为探索建立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机制,拟建立“两员两会”制度,即镇党委向村派驻纪检专员,村支部配备村纪检委员和实行村情发布会、村务评议监督会制度。
一、镇党委向村派驻纪检专员
派驻纪检专员应为南溪镇机关干部,中共党员,政治素质强,综合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突出的干部。派驻的纪检专员一般为1—3年,与驻村工作同时开展,一并考核(镇派驻纪检专员名单附后)。
驻村纪检专员的职责是:
㈠负责指导、检查、督促所驻村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㈡负责监督村、社财物的开支情况;
㈢负责接待和处理所驻村群众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信访投诉;
㈣对所驻村实施的重点工程、重点民生项目实施监督;
㈤负责督查涉农政策、惠民行动的落实情况;
㈥对村两委主要干部的廉洁自律进行监督,参与对该村违纪党员的查处;
㈦负责牵头组建和指导“村务评议监督会”,督促“村情发布会”制度的实施;
㈧参与对村纪检工作的考核。
二、配合村支部纪检委员
由村支部大会选举产生,原则上兼职,将政治素质高,综合组织协调能力强的人员选为纪检委员,在乡镇纪委和村党支部领导下开展工作。
村纪检委员的职责:
㈠负责组织协调开展本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㈡协助乡镇党委派驻村纪检专员工作;
㈢负责村情发布会的会务协调工作;
㈣负责对社长的监督工作。
三、村情发布会制度
由村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主持,村纪检委员记录,对重要村情向全体村民进行发布,原则上一委度召开一次(下季度首月5日前向镇纪委书面报告)。特殊情况由两委决定或者按镇纪委要求临时召开。
召开发布会时必须邀请村务评议监督会的成员,镇驻村纪检专员,本村县镇党代表、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和本村的村民代表参加。在召开村情发布会之前要先发公告,欢迎村民参加。
发布会程序:
㈠在村务公开栏上专门设计出“村情发布会”通知栏,提前三天在栏内将发布的主题、具体时间、地点、主持人进行通知。
㈡发布会议程:发布村情;与会者提问;主持人适时宣布发布会议结束。发布的村情必须包括全村的发展规划,重点工程计划进展情况,涉农政策的兑现落实情况,村两委及社长的变动情况,村社财务收支情况等老百姓关心关注的重要情况。
四、村务评议监督会制度
村务评议监督会由村民代表会议在非村两委干部的本村支部党员,村民代表或是县、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村民中推选产生。设主任1名(由村各评议监督会成员轮留推选担任)成员10名,任期一年。主任负责收集议题,主持召开会议,向纪检专员报告工作。此项工作由派驻纪检专员负责组织突施。
村务评议监督会职责:在镇纪委的指导下评议监督新农村建设规划,重点项目建设,各种政策资金的兑现落实,村级各重大事项的决策等。
评议的形式:分为专项评议、阶段评议和即时评议。
㈠阶段评议与村情发布会套开,即每季度召开一次。在“村情发布会”结束以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两会政府报告
       两会报告
       两会思想汇报
       政府两会学习心得
       党员两会精神学习心得体会
       特区两会政府报告
       两会探讨劳动者利益报告
       两会有关品牌提案的个人探讨
       政风整顿两会学习心得
       两会精神会议上讲话
     
    信用社职业道德读后感
    争先创优力争一流业绩学习心得体…
    乡长农村电视电话会议讲话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施意…
    特殊教育学校儿童节方案
    乡镇开展春季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活…
    锻炼学生质疑能力的感悟
    南方网十七大访谈文体界代表谈十…
    工厂工会计划
    领导干部要带头弘扬求真务实精神
    为党员建立精神食粮工作方案
    村民健康档案建立工作报告
    建立和完善社会救助工作意见
    建立国家级绿色农业示范区申
    社团党支部建立讲话稿
    建立健全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
    建立秘书职业资格制度框架构
    建立学习型领导队伍交流材料
    建立社会化办林业交流材料
    建立烟草专营局交流材料
    两会工作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