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考察报告 >> 正文
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为了深入了解现在网吧的经营状况,今年7、8月暑假期间,我走进xx县城的xx、xx等网吧进行了调查,据不完全统计,xx是个很小的县城,就有网吧近10家,现在xx县的网吧经营状况主要分三类:第一类是“三证”齐全,即《经营许可证》、《安全审核意见书》、《网络文化准营证》和《工商营业执照》,这种网吧只是极少数,每小时上网费也比较贵。第二类是证照不全的“半黑”网吧。之所以称为“半黑”,这类网吧首先不具备完整的营业手续,但仍“堂而皇之”地挂牌营业,这类网吧基本能杜绝不良网站,但也有违规行为存在,主要问题是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打游戏,这类网吧的顾客以大学生、中学生为主。第三类网吧是无证无照的“黑”网吧,这类网吧无证无照,也不纳税,内部环境不好,无法进行管理,他们隐藏在城市的角落里,只需几台机器,租间民房,连几根电话线就能草草开张。这类网吧收费低廉,容易存活,因而分布很广泛,能渗透到青少年的身边,是真正具有危害性的,是社会的毒瘤。 

xx县网吧经营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是:1、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网吧采光条件极差,相对拥挤,加上吸烟人群,消防安全隐患明显存在。2、放任青少年超时消费。调查表明,有90.65%的青少年反映,到网吧从未问过自己的年龄,通宵达旦上网经营者从未劝阻。有的还在网吧内零售烟酒、饮料和小食品,对未成年人造成严重影响。3、技术防范措施使用不好。有些不法业户,没能坚持标准安装、使用防火软件和防范措施,致使网吧内上网者可以随意浏览一些不健康网站。4、接纳未成年人现象严重。由于没有特定法律规定未成年人不能或不允许到网吧上网,从而使未成年人进网吧成为正常。网络上一些法律尚未界定清晰的电子游戏再次成为经营主诱骗未成年人迷恋网吧的重要因素。5、网吧的分布都在离学校较劲的地区。 

现在xx县每年上网的网民应在2000人以上。这2000人中,以中小学生为主,小的几岁,大的十七八岁,其中25岁以下的青少年占网民总数的85%以上,并以每年翻番的速度在迅速增长。性别比例:男生略多(占56.6%),而且年级越高,比例越高。上网时间:青少年平均每周上网时间为112分钟。父母限制:8.4%的父母完全不限制,大多数父母限制子女上网,反对子女到网吧上网。上网目的:好奇心、虚拟聊天、刺激娱乐、网络技术使用和信息追求。常用功能:超过50%使用率的有网络游戏(占62%)和聊天室(占54.6%),其次是使用电子邮件(占48.6%)。网吧上网的经济来源:68%的青少年是零花钱。11%的青少年是打工挣的钱(分析对象是大学生)。浏览黄色网页:32%的青少年承认自己浏览过(保守数字)可以说,青少年对互联网络体验最为丰富,影响也最大。 

积极影响:一是可以开阔青少年视野,帮助了解更多的未知领域,掌握大量的需求信息。二是可以借助虚拟空间,广泛展开对外交流。三是可以利用互联网无限多样的发展机会,促进青少年的个性培养。四是可以利用网络资源和信息技术,促进青少年的学业。五是互联网信息量大、交流速度快,成为青少年寻求知识的主要手段,进一步拓展了当今青少年教育的空间。可以说,网吧的出现为青少年的交流、创新、娱乐提供了便捷的服务。 

消极影响:一是网络病症问题。学生长期泡吧视力下降,过度疲劳,再加上电游、网吧空气混蚀,人口密度大,烟味、汗臭味,机器声、打闹声、脏话声,卫生、环境条件极差,严重影响身体健康。二是不健康网点问题。一些渲染色情、暴利、邪教或反动的网站,已毒害了一批青少年,几乎让众人“谈网色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人大干部外出学习考察报告
       人大随团赴内地省市考察报告
       人大自治县考察报告
       工商所监管模式改革考察报告
       学生党员转正考察报告
       工商所考察报告
       经济发展考察报告
       党建规范化考察报告
       社区党建规范化建设
       农民增收调查报告
     
    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
    八荣八耻主题活动计划
    村支书事迹材料
    中学数字读书节活动方案
    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
    镇三新大讨论活动经验交流
    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为超常规跨…
    全省人口与计划生育电视电话会议…
    全省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先进个…
    外商投资顾问会议发言稿
    社会跨越发展工作意见
    推进社会管理工作意见
    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方案
    社会救助工作责任管理办法
    社会治安综合整顿工作汇报
    经济和社会建设工作安排意见
    建设小康社会监测工作报告
    节水型社会建设意见
    构建社会救助网络工作意见
    推动社会与环境共进工作意见
    考察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