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结题报告 >> 正文
走进后进生的情感世界结题报告

《走进后进生的情感世界》 
结题报告 
绿园区锦程学校课题组   肖  莉   马林凤   柏  琦
                              苏丽娅   王淑五   刘琳琳
  
2001年,经中央教科所批准,我校承担了“九五”国家级重点课题《教书育人、环境育人、活动育人、管理育人》任务,在绿园区德育研究室课题中心组的指导下,有6位教师、4个教学班参加了子课题《走进后进生的情感世界》研究与实验。三年来,已取得重要阶段成果,现报告如下: 
 一、课题提出 
  我们选择《走进后进生的情感世界》这一子课题,是基于校情。绿园锦程学校原是一所有悠久建校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厂办校。为了给长纺职工解决孩子入学的问题,学校领导和教师顾全大局,承担起学生九年义务教育的重任,从九九年拨离社会起,成为了生源多,且无正常教学轨制的学校。 
     由于招生制度等因素,学校的生源较差。学校曾对一个五十余人的教学班级进行过综合调查分析,差生所占比例远远超过了教育专家们提出的6—10%的正常比例。近几年,随着全区教育格局的调整,学校已成为绿园区的一所区属校,差生比例更呈明显的上升趋势。目前学校有20个教学班,这样多且差的学生现状,给学校的管理、教育、教学工作带来了种种困难。 
     如何培养教育好这些学生,把他们塑造成四化建设的有用之才——是我校多年来主攻的课题。这次我们参加整体构建学校德育体系研究与实验,就是要探寻后进生教育转化的客观规律,形成规范化、科学化的教育体系,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研究与实验重点: 
 1、从后进生的生理、心理特征,学习目的、态度、能力,社会活动,交往情况,家庭经济、父母情感、亲子关系状况等方面,深入调查,准确地掌握后进生的成因。 
2、研究师德对后进生品德形成和发展的影响。 
3、研究班集体对后进生转化的重要作用。 
4、研究家庭德育功能,更新家长教育观,对后进生转化的重要作用。 
5、探索后进生转化教育的主要途径和方法。 
二、实验原则、目标: 
1、实验原则: 
a针对性原则 
从教师实际出发,解决教师在教育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在调查研究、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地开展各种教育活动。 
b实效性原则 
课题研究的目的是转变教师(家长)的教育观念,改变教育行为。在课题研究中,活动目的要明确,指导要具体,实效性要明显。使实验班和个案学生在活动中受益

[1] [2] [3] [4] [5] [6]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心理学结题报告
       学校德育结题报告
       家教课题结题报告
       礼仪结题报告
       幼儿园课题结题报告
       中学语文结题报告
       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小学语文活动教学结题报告
       科研课题结题报告
       语文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播音专业学生电视台实习工作汇报…
    中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学习讨论活…
    护士节演讲深远山宽广海
    民政局发展宣传思想管理讲话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与秘书
    车间金工见习小结
    我们的地球读后感
    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问题自查报告
    党支部开展创优活动安排筹划方案
    供电部门个人小结汇报
    从课文课外阅读走进生活之中
    读走进名师的感悟
    县环保局开展走进社区体察民
    坚持三个纳入开展三进活动让
    集中整顿农村后进党组织方案
    开展计划生育后进村帮促活动
    怎样走进学生心灵世界心理健
    走进心灵班上45个鲜活生命45
    学生评语选80条后进生评语
    走进福州市鼓楼区小学综合实
    结题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