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结题报告 >> 正文
东西湖区2003年区级个人课题构建小学低年级数学情境课堂结题报告

吴家山第一小学  朱艳芳
一、问题的提出
(一)培养学生创造力的需要
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创新教育,而创新教育表现在课堂教学中就是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应努力为学生创设活动情景,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望,丰富学生的想象力,以培养学生的创造个性。
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研究中,教师应变革旧的教学方法、建立新的教学策略,努力为学生创设活动情境,诱发学生的好奇心,鼓励学生大胆尝试,丰富学生的想象力,以培养学生的创造个性。
(二)数学课堂教学本身的需要
长期以来,我们总认为:数学教育就是教师教知识,学生学知识,考试考知识,这是天经地义的常识。尽管我们在理论上谈“创新”与“实践能力”,但在实际教学活动中人们看重的仍然是“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和“数学知识的抽象性、严密性、逻辑性”,因为这关系到考试卷上的100分。吉林市第一实验小学全国模范教师陈晓梅在《儿童应享受幸福的数学学习生活》这篇文章中深有感触地说:一提到数学教育,人们关注的是学生学到知识的多少,学业成绩如何,至于学生在数学学习活动中的情感、价值、地位都被无情地忽略了,学生更多体验到的是数学学习的苦涩和知识的深奥……无论教师还是家长都深信“勤学苦练是100分的榨油机”,而对儿童是否享有幸福的数学学习生活,把数学学习做为一种乐趣、一种享受、一种数学奇境的探索和渴望,则从来没有为孩子想过。数学,究竟给我们孩子的童年留下了什么?是给学生一堆金子,还是给学生一个点金的手指?是授人以鱼,还是授人以渔?这是一个老生常谈之话题,理论上我们似乎明白了,可是做起来却是另一回事。只有创设新奇有趣、密切联系生活实际的教学情境,激发儿童探索数学奥妙兴趣,体验数学的价值和神奇,让学生自己在数学学习活动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以自己的独特视角和策略解决问题,孩子才能走出数学苦旅的沙漠,奔向生活数学、活动数学、探索数学的绿洲,儿童才能体验到数学奇境的乐趣,成为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探索者和开拓者。我再一次扪心自问:数学,你将给孩子的童年和明天留下什么?
那么,怎样才能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活用教材,构建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呢?首先要有一套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密切联系现实生活,从儿童乐学出发,促进学生情、知、能和谐发展的新教材。这个我们现在使用的新课标教材已经在努力做到,构建“创设情境——建立模型——解释应用”的新教材体系。在教学过程中,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使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成为主动的探索者,把课堂的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把学习兴趣还给学生,把自由还给学生,把人格还给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使他们成为学习的主人。
二、课题研究理论基础
关于创设情境的论述,早见于各种理论文章与教学专著中。不同的理论研究者和课堂教学实践者,从不同的角度,对创设情境进行了诠释。建构主义认为,学习总是与一定的问题情境相联系的。在问题情境下学习可以使个体对客观情境获得具体的感受,激起积极的情绪,促进学生的潜能发展,从而使学习者更好的利用自己已有的认知结构和生活经验,对当前所学的知识进行“同化”、“顺应”从而达到一定意义上的建构。
学生的学习活动,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对客观世界的认识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是其顺利完成学习任务的心理前提,而学习积极性又是学习动机伴随学习兴趣形成的,并在情感状态中反映出来。因而,在教学过程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利于发展学生的智力和能力,已成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没有了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走进后进生的情感世界结题报告
       心理学结题报告
       学校德育结题报告
       家教课题结题报告
       礼仪结题报告
       幼儿园课题结题报告
       中学语文结题报告
       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小学语文活动教学结题报告
       科研课题结题报告
     
    七慎教育学习心得体会
    读后感现代行政伦理学研究新开拓
    州政府人社局政务公开报告
    区经贸局局长度班子民主生活会讲…
    卫生系统六五普法工作方案
    二oo七年两新组织党建安排意见
    新年讲话稿二
    市公路管理上年报告
    畜牧局现状工作总结
    人大副主任三农问题讲话
    盐城亭湖区职工维权联席会议
    东湖区年政府报告
    东湖区政府报告
    全省县际及农村公路和洞庭湖
    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
    结题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