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结题报告 >> 正文
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一、撰写课题报告的基本要求
    引言是课题报告的开场白。引言部分必须说明进行这项课题研究工作的缘由和重要性;前人在这一方面的研究进展情况,存在什么问题;本研究的目的,采用什么方法,计划解决什么问题,在学术上有什么意义等。要求简明扼要,直截了当。应该指出的是,有的人在文章中对前人的工作随意否定,或轻易断言此问题前人没有研究过,属于
    历史空白,这是不妥当的。怎样开头为好,应根据课题报告的内容、各人的写作风格等因素全面考虑后确定。但必须注意防止面面俱到,不着边际,文不对题;或一步登天,言尽意止,不留余地等毛病。
 2.正文
    正文是课题报告的主体,占报告的绝大部分篇幅;是课题报告的关键部分,体现着报告的质量和水平。所以,必须重视正文部分的撰写。各种不同类型的课题报告在
    正文部分叙述的内容不尽相同。但要写好正文部分,都必须掌握充分的材料,然后对材料进行分析、综合、整理,经过概念、判断、推理的逻辑过程,最后得出正确的观点。并以观点为轴心,贯穿全文,用材料说明观点。做到材料与观点的统一,这是基本的要求。对初学者来说。往往易出现两种毛病:一种是只限于表述自己的论点,而缺乏科学的论证;只有论点,没有材料,缺乏说服力。另一种毛病是罗列大量材料,平铺直叙,看不出其主要论点是什么。出现上述毛病的原因就在于没有能以确凿的论据来说明论点,做到论点与论据的统一。为了科学、准确、生动形象地表达研究成果,提高说服力和可信性还应减少不必要的文字叙述,而采用图、表、照片来集中反映数据和关键的情节。当然,选用的图、表、照片也要注意少而精,准确无误。

 3.结论
    课题报告的结论部分是作者经过反复研究后形成的总体论点,它是整篇报告的归宿。结论必须指出哪些问题已经解决了,还有什么问题尚待研究。有的报告可以不写
    结论,但应作一简单的总结或对结果开展一番讨论;有的报告可以提出若干建议;有的报告不专门写一段结论性的文字,而是把论点分散到整篇文章的各个部分。不论是哪种
    类型的科学研究报告。都必须总结全文,深化主题,揭示规律。而不是正文部分内容的简单重复,更不是谈几点体会,喊几个口号。写结论必须十分谨慎,措词严谨,逻辑严密,文字简明具体,不能模棱两可,含糊其辞。
    二、 课题结题报告的结构及写作方法

    撰写课题报告有一般性的共同要求。但不同类型的课题报告由于其结构的不同,表现出不同的风格和特色。研究者撰写课题报告,首先必须把握各类报告的特征。
 教育技术研究报告是对某种教育现象的调查,经过整理分析后的文字材料。一般由题目、引言、正文、讨论或建议、结论等几部分组成。
    教育技术研究报告是教育实验研究之后,对教育实验研究全过程及其结果进行客观、概括地反映的书面材料。一般由题目、引言、实验方法、实验结果、结论、分析与讨论、参考文献和附录等几部分组成。
    教育经验总结报告是对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积极探索而积累起来的经验的系统化、理论化的书面材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小学语文活动教学结题报告
       科研课题结题报告
       语文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合作学习结题报告
       校本教研结题报告
       德育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音乐课题结题报告
       物理课题结题报告
       科研研究结题报告
       小学数学结题报告
     
    电信企业固定资产管理意见
    网络信息公司假期职员实习报告
    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述职述廉实…
    副县长乡人大会讲话
    县第25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闭幕…
    200年7月创先争优心得体会
    少数民族自治州地方税务协作会闭…
    有感安全责任制心得体会
    银行个人业务部经理竞聘演讲辞
    市建筑业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计划
    古镇文化价值的开发与提升研
    科干部无为责任研究管理制度
    市党委研究节能减排工作
    召开市党委研究金融工作
    研究科技型中小企业大会讲话
    召开常务会研究生产工作
    研究实施民心工程
    支委会研究预备党员转正会议
    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可行性研
    区域招商引资研究经验交流材
    结题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